沙塵暴卷「土」重來 北京再現「藍太陽」

李芸

【正見新聞網2021年03月28日】

中共中央氣象台28日發布沙塵暴黃色預警,影響中國的大範圍沙塵暴再度捲土重來。預計本輪沙塵暴將影響超過15個省區市。在沙塵暴籠罩的天際下,當日北京上空再度出現「藍太陽」。

3月28日早上6點,中央氣象台繼續發布沙塵暴黃色預警,預計當天新疆南疆盆地和東部、青海東北部、內蒙古大部、甘肅河西及東部、寧夏、陝西中北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河南北部、山東、遼寧中西部、吉林西部等地有揚沙或浮塵天氣。

其中,內蒙古中部和東南部、山西北部、河北中北部、北京、天津、遼寧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沙塵暴。內蒙古中部偏南地區及東南部有強沙塵暴。

本輪沙塵天氣影響範圍將超過15省區市,強沙塵持續時間預計將超過12小時。28日晚間起,上述地區沙塵天氣強度減弱,以揚沙或浮塵為主,但內蒙古東南部、遼寧西部等地仍有沙塵暴。

陸媒報導稱,新一波沙塵暴天氣26日在蒙古國西部形成並快速向東南移動,這波沙塵暴威力不亞於15日被稱為10年來最強沙塵暴,沙塵核心區域PM10高達1萬μg/m3。

28日早7點,沙塵暴已經影響到北京全區,全市PM10均值破2000μg/m3,北京環境監測稱,當天白天是沙塵暴對北京市空氣品質影響最嚴重時期,PM10將處於高濃度狀態,為6級嚴重污染。

在沙塵籠罩天際下,北京上空再度出現「藍太陽」奇景。距離上波沙塵暴侵襲僅4天。

北京3月份出現已經第三次沙塵暴天氣。

4天前,北京市生態環境監測中心24日表示,影響內蒙古中東部、東北等地。當日凌晨開始,北京轉東北風作用,密雲、懷柔等區開始受到沙塵傳輸的影響,PM10濃度升至4級中度污染水平。

陸媒稱,北京自3月15日經歷了近10年最強沙塵暴天氣後,沙塵就像「開了閥」一樣,隔三差五就來北京「溜達」一圈兒,導致空氣品質下滑,能見度受影響。

有中共氣象分析師指,進入4月仍是沙塵天氣活躍的時段,可能會再有沙塵天氣出現。

3月15至16日,包括北京、新疆、內蒙古、甘肅、寧夏、陝西、山西、河北、天津、黑龍江、吉林、遼寧等至少17省市遭遇沙塵天氣。

北京整個城市15日早上漫天黃沙,遮天蔽日,建築被黃沙籠罩著若隱若現。當時中央氣象台稱,截至早上9點,北京市中心與近郊6區PM10濃度每立方米超過8000微克,大部分地區能見度300至800米,並造成了市區交通擁堵。

對這場沙塵暴,英國《衛報》和美媒CNN用了「Eerie orange」(陰森怪異的橘色)來形容。而BBC和美媒NBC則直接用「Apocalyptic skies (世界末日的天空)」「It looks like the end of the world (好似世界末日)」來做標題。

鄰國蒙古遭受了更嚴重沙塵暴襲擊,據中共新華社16日報導,至少有341人失蹤。內蒙古首府呼和浩特的航班當天停飛。

除了沙塵暴外,包括北京、內蒙古、甘肅河西、寧夏、陝西、山西、河北等多地,15日都出現了同款的「藍太陽」。不少人表示擔心:「天有異象,有大事發生」。

(新唐人)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