斫喪新聞自由 中共行徑粗暴

洪達

【正見新聞網2021年04月22日】

二零二一年四月二十日,無國界記者組織(RSF)公布了今年的「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在全球180個國家與地區之中,中國繼續排在全球倒數第四名的177位,報告形容中國是「審查制度專家」,指中共持續將網絡審查、監控與政宣工作發展至前所未有的規模。在五月三日「世界新聞自由日」來臨之前,這項最新排名讓全體華人備感心頭沉重。

上個月底,英國廣播公司(BBC)駐中國記者沙磊(John Sudworth)在不堪中共的壓力與威脅下,與家人離開中國大陸。沙磊已駐中國九年,曾因報導新疆維吾爾族的人權問題而多次獲獎。BBC在聲明中說:「沙磊的報導揭露了中共不想讓世界知道的真相」。沙磊表示,他與報導團隊無論在中國哪裡拍攝都面臨著監視、威脅、阻撓與恐嚇,這種狀況最近越來越惡化,他與家人甚至被中共警察一路跟監到機場的出境大廳。

從中國發出報導的國際媒體機構,其數量正逐漸減少。二零二零年九月,澳大利亞媒體在中國工作的最後兩名記者在經過五天的外交對峙後飛回澳大利亞。駐華外國記者俱樂部(FCC)稱,外國記者「被捲入失控的外交紛爭中」。該詞其實含蓄,僅是冰山一角。

去年十二月十五日《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非營利國際組織「保護記者委員會」(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與「無國界記者」分別發表年度調查,顯示中國繼續成為全球關押記者人數最多的國家。保護記者委員會的報告指出,有47名記者被中共監禁,或被判長期徒刑,或在無指控理由下被監禁在新疆;無國界記者組織的報告顯示,中國共有117名記者入獄,全球有387名記者遭中共拘禁,54名記者遭挾持為人質,4名失蹤。

二零二零年間,共有十幾名駐華外媒記者被驅逐出境。二月時,中共驅逐了三名《華爾街日報》的記者,只因他們針對中共侵犯人權的行為做了廣泛報導。三月份,它再驅逐幾乎所有《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等媒體的美國記者,聲稱是為了報復美國給中共官媒人數設定上限。一名在北京為美國彭博社工作的女記者范若依(Haze Fan),還被中共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抓捕,無怪乎BBC記者沙磊會倉皇離開中國大陸。

在正常的文明國家中,媒體是擁有第四權的「無冕王」,既是監督施政的利器,也是反映輿情的渠道。但在掌控所有國家機器,與無所不在的「黨文化」洗腦灌輸下,中國媒體其實已無發聲自由或獨立發言的空間;記者的天職與責任,本是向外界傳遞真實訊息,中國記者卻只替能中共塗脂抹粉、粉飾太平,早淪為黨媒的喉舌、傳聲筒。

多年以來,中共還試圖控制海外華語媒體,藉由經濟利益來影響與中國有商務往來的獨立媒體,購買播出時段或廣告版位,或免費提供製作完成的節目、內容,並派遣官方人員到這些媒體擔任要職以直接影響媒體的編導,利用多種手段控制海外的中文報紙、電視台與電台。

二零零九年一月中旬,中共中央政治局舉行會議討論對外宣傳,認為對海外中文媒體的滲透操縱已經取得成效,並決定從該年開始,要花巨資和人力滲透西方主流媒體,以鋪墊中共的各類「大外宣」。此後,許多西方媒體開始「自我審查」,經常隱匿真相與不予登載揭露中共各種惡行的報導。

中共政權充滿了鬥爭、仇恨、謊言和恐懼,慣以「一言堂」宰制思想,嚴格管控言論。它戕害新聞自由、違反基本人權,醜行斑斑可考。積數十年恐怖統治的經驗,其邪惡本性推到頂點,行徑乖張離譜,似乎不見底線。

去年九月二十二日起,時任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摩根·奧塔格斯(Morgan Ortagus)連續十日每天在推特上發送一則關於中共恐嚇、迫害西方媒體記者的記錄。中共不喜歡澳洲記者馬修·卡尼(Matthew Carney)有關新疆的報導,揚言要拘留他14歲的女兒。奧塔格斯說,「中共針對調查記者的令人不安行為,可以追溯到數年前,它必須停止對在華外國記者的威脅、恐嚇和騷擾」。

中共歷來不尊重新聞自由,限制記者採訪、恐嚇消息來源和監視記者的電子設備,這種惡行的受害者包括法新社、VOA、美國網路新聞媒體公司Buzzfeed、《赫芬頓郵報》(HuffPost)與CNN的記者。實際上,中共敵視新聞自由,也妄圖箝制國際媒體的報導內容。

中共近年中共窮兵黷武,除了惹人厭、犯眾怒之外,多數民主自由的國家已經不再隱忍中共如同宣戰般的作為。「戰狼」張牙舞爪,貌似聲勢懾人,卻也有碰壁受挫、踢到鐵板之時。

去年十月二十一日,印度Zee News電視台旗下的WION國際頻道專訪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而遭中共警告不得再犯,引起印度各界譁然,痛批中共妄圖對別國的新聞報導下指導棋。印媒新聞主播Palki Sharma與@WIONews面對中共的粗暴行徑,毫不退縮,堅持新聞自由,博得世人喝采。

十一月十八日,中共駐澳大利亞大使館官員向澳洲媒體《9News》嗆聲:「如果你以中國為敵,中國就會是你的敵人」。中共開出了洋洋洒洒的一張清單,列舉澳洲惹惱中共的種種作為,包括:澳洲禁止「華為」5G、呼籲調查武漢肺炎(COVID-19病毒)起源、指責中共在新疆人權問題說謊、指控中共網路攻擊、推出針對中共的《外國干涉法》與《新外交關係法》等等。

《9News》指出,中共官員強調,只有在澳洲取消清單上的政策後,中共才願恢復部長級談判。針對中共的野蠻嘶吼,澳洲外交和貿易部強調,「澳洲政府為了國家利益,根據自己的價值觀做出了明智的決定。我們是一個民主開放的社會,有自由的媒體與議會民主,民選官員與媒體有權自由表達意見」。

澳洲政府的嚴正回應,凸顯了中共最欠缺的進步元素:普世價值觀、媒體自由、民主開放、自由表達意見等。這些當代文明社會普遍遵循的理念,不存在於專制獨裁的中共政權之內,既折射出共產黨的霸道與蠻橫,也標誌了中共與全世界仿佛是毫不交集的兩條平行線。

人權是普世價值,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同被視為基本人權,不容許他國政治力干涉。國際社會要堅守普世理念、捍衛傳統價值,更要確保新聞自由,讓信息暢通無阻,用真相滌盪中共謊言。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