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海、雲瀑和夕陽之美

圖、文/王嘉益

【正見新聞網2021年04月23日】

一般最容易觀看到雲海的地方是在高山,秋冬季節在山上每當天氣急遽激烈變化山區氣流不穩定時,就有機會見到漫無邊際浩瀚的雲海,或見被風擾動的雲瀑波起峰涌地以排山倒海之勢漫越山頭。

雲海又稱平流霧,由地表蒸散作用所產生的水氣,隨著氣流沿坡面上升,至高空遇冷凝結成雲,冷凝的水滴未達降雨程度卻也無法再繼續升高,不斷增加的雲團漸次堆疊聚集在山谷,而形成雲海景觀。日落時形成的雲海五彩繽紛稱為「彩色雲海」,最斑斕多姿,是山林的重要景觀之一。

雲瀑又名瀑布雲,是流雲在垂直方向上的一種動態景觀。當流雲在飄移過程中遇到山口或懸崖時,就會像水一樣傾瀉而下,形成雲瀑。這種雲除了沒有聲響外,其它都與瀑布相似,但由於流雲的狀態和運動沒有疆界限制,因此雲瀑比水瀑更加千姿百態,當雲薄飄移時柔美輕逸,雲濃時則如天河飛流直下氣勢磅礴。

台灣嘉義二尖山雲海、雲瀑和夕陽之美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