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變異速度驚人 美國亦現印度三突變變種

張純之

【正見新聞網2021年04月28日】

印度近日中共病毒(COVID-19)的二波疫情愈演愈烈,確診和死亡人數連續創紀錄,醫院不堪重負,當地火葬場已經來不及火化。但是,更加令人擔心的是,印度又曝出一種新的威脅——三突變B.1.618變種病毒。新德裡的科學和工業研究委員會的基因組和整合生物學研究所(CSIR-IGIB)的研究人員史卡瑞亞(Vinod Scaria)說,這個新變種傳染性更強,而且還可能逃逸任何類型的免疫屏障。

研究人員認為,這個三突變變種是從之前印度出現的雙突變B.1.617變種演化而來,而在印度最近疫情的失控,就與B.1.617雙突變的廣泛傳播有關。

據報導,雙突變B.1.617變種在印度所有感染病例激增的州,如馬哈拉施特拉邦、德裡和恰蒂斯加爾邦等,均占主導地位。如今,這種雙突變病毒又進一步突變成三突變的新變種,稱為B.1.618變種(也稱孟加拉變種)。除了印度之外,三突變B.1.618變種也已經在美國、新加坡、瑞士和芬蘭等地發現。

史卡瑞亞4月20日在其推特中說,這個三突變B.1.618新變種的最早序列是去年10月25日、從西孟加拉邦的一名患者那裡採集的樣本中分離出來的,最近一次被探測到是在3月17日。而近三個月在西孟加拉邦,三突變變種的比例「顯著增長」,但研究人員對該病毒菌株的情況還存在很多「未知」。

據《今日印度》引述的一份研究報告,三突變B.1.618變種可能在今年1月至3月間構成西孟加拉邦「多達15%」的病毒基因組。

三突變變種傳播更快 逃避免疫

麥吉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流行病學教授Madhukar Pai博士在最近接受採訪時說:三突變B.1.618變種是一種更容易傳播的變種病毒,正導致許多人很快生病。

印度總理府國家免疫研究所(NII)所長Amulya Panda說:三突變B.1.618變種的傳播速度更快,導致更多患者出現呼吸困難的症狀,但與以前的病毒致死率相比,它似乎並不十分危險。

三突變B.1.618變種,缺失兩個胺基酸H146和Y145(影響尚待研究),同時具有兩個刺突蛋白E484K和D614G的突變。研究發現,具有D614G突變的病毒傳播更快;而E484K是南非變種和巴西變種的主要突變,該突變會使病毒表面改變形狀,導致抗體無法識別,從而降低疫苗和抗體的作用。

印度國家生物醫學基因組研究所的研究員Sreedhar Chinnaswamy對《印度時報》說,這種三突變變種帶有很能逃逸免疫系統的E484K突變,這意味著,即使之前已經感染其它COVID-19菌株,或者已經接種過疫苗,也無法保證不感染該變種。

據weather.com報導,在線資料庫GISAID顯示,B.1.618是印度最近60天中排名第三的最常見變體,已引起近12%的感染。另一方面,雙突變B.1.617導致了28%的感染。另一個測序中經常發現的變體是英國的B.1.1.7變種病毒。

加州也已出現雙突變印度變種

今年4月初,史丹福大學的科學家們宣布確認了全美首例「雙突變」B.1.617變種病毒。該變種菌株是從北加灣區採集的樣本中發現的。科學家們認為,可能已有少數人感染了這個新變種。B.1.617雙突變變種含有兩個襲卷全球的L452R和E484Q原始突變。L452R突變是加州本土變種CAL.20C的主要突變,被認為與加州前陣子中共病毒疫情的大規模暴發有關。E484Q突變則與E484K突變的情況相似,可以導致病毒避開免疫系統。

印度B.1.617雙突變變種是去年10月首次發現的,還不到半年,該變種已繼續突變到恐更可怕的三突變變種病毒,這也引起更多人對COVID-19變種病毒的擔憂。

中共病毒驚人的變異能力

除了印度雙突變、三突變變種之外,目前已經發現的主要COVID-19變種還有英國變種、巴西變種、南非變種、加州變種(西海岸變種)等。

科學家們說,COVID-19具有根據傳播規模發生突變以及改變自身結構的驚人能力。由於該病毒傳播廣泛,其變異也就越來越多。每個感染者都是可能發生變異的溫床。目前的幾大COVID-19變種病毒,都是朝著傳染性更強、傳播速度更快、逃避免疫能力更強的方向在發生變異。

據報導,印度在第一波疫情之後,多地檢測中都出現了陽性抗體占比超過一半以上的情況,一些地方的抗體比例甚至達到了群體免疫要求的高比例。但是,面對這第二波變種病毒主導的疫情,即使是抗體比例很高的地區,似乎也未顯示出抵抗能力。

目前,變種病毒病例在美國占比仍較低。但是,英國、南非、印度各地的變種病毒在這些國家造成的疫情爆發也讓其它地區更加擔心。

根據疾控中心(CDC)的數據,截至4月27日,全美已有52個州發現超過20,915例的英國B.1.1.7變種病毒;有36個州發現453例南非B.1.351變種病毒;有31個州發現497例巴西P.1變種病毒。

加州的英國變種、南非變種以及巴西變種的病例分別為1001例、18例和41例。另外,加州州長紐森在2月9日說,全州目前還發現了1,200例西海岸變種COVID-19病毒的感染者。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