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人類進化論面臨化石的嚴峻挑戰

雲川

【正見新聞網2021年05月18日】

人類的起源一直是科學界的終極問題之一。查爾斯‧達爾文(Charles Darwin)的《物種起源》(On the Origin of Species)一書,為許多科學家排斥神造萬物的觀點鋪平道路。長久以來,支持進化論的科學家一直在努力為人類的起源找到一個滿意的解釋。

達爾文推測,人類距今最近的共同祖先是來自非洲。此後,人們提出了許多類似的解釋。幾年前,科學家們普遍認為智人(或人類)(Homo sapiens)大約在20萬年前的非洲出現,並在過去的幾萬年裡逐漸擴散到世界各地。

然而,最近的考古發現可能會完全顛覆這種理論。

例如,《自然》(Nature)雜誌最近發表的一篇論文公布,在中國發現了二百多萬年前石器時代工具的證據。

在《科學》雜誌最新的一篇評論中,作者們回顧了自達爾文進化論以來的150年間,關於人類起源的主要發現。他們得出的結論是:那些研究是「一片混亂」。

這篇評論的主要作者,博物館人類學部的高級研究員塞爾吉奧‧阿爾梅西亞(Sergio Almécija)在一項聲明中說:「當你閱讀人類起源的敘述時,它就是一片混亂,沒有任何共識。」

作者們認為,化石對於研究猿類和人類的進化至關重要。

研究人類起源有兩種主要方法。一種是「自上而下」的方法,是依靠對現存的猿類,特別是黑猩猩的分析;另一種是「自下而上」的方法,它主要以大部分已滅絕的猿類的化石為主進行研究。

在評論中,作者們討論了兩種方法裡面,只依靠其中一種來研究人的起源的局限性。

他們在聲明中表示,「自上而下」的研究有時會忽略這樣一個事實:即現存猿類,包括人類、黑猩猩、大猩猩、紅毛猩猩和長臂猿,他們可能來自更大的家族,只不過其他的家族成員已經滅絕,他們是僅剩的倖存者。

聲明中還說,另一方面,「自下而上」的研究傾向於讓化石猿類在進化史中扮演一個先入為主的角色。

然而,作者們得出的總體結論是,人類起源的大多數解釋都與化石記錄不一致。

「現存的猿類物種是特殊的物種,是一個更大的現已滅絕的猿類群體的倖存物種。當我們把所有的證據考慮在內,也就是現存和化石的猿類和類人猿,我們很明顯發現,以現存的少數猿類物種為理論依據的人類進化學說,實在是一孔之見。」評論的作者之一、博物館人類學部的助理館長阿什利‧哈蒙德(Ashley Hammond)在聲明中表示。

作者們總結說,僅僅通過研究現存猿類獲得的證據不足以說明問題。

「如果中新世(Miocene,開始於2300萬年前到533萬年前的地質年代)猿類與早期人和現存猿類一起作為研究目標,那麼目前關於猿和人類進化的各種理論將更有依據。」阿爾梅西哈在聲明中說,「換句話說,化石猿對於重建人類和黑猩猩進化的『起點』至關重要。」

雖然「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方法之間的嚴重分歧在科學史上並不是什麼新鮮事,但這往往表明它們對科學問題的論述上存在根本問題,並可能導致理論上的重大革命。

該文5月7日發表於《科學》雜誌。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