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烈氣旋挾帶強風豪雨 印度增至91死近50人失蹤

【正見新聞網2021年05月20日】

極端強烈氣旋陶特(Tauktae)襲擊印度西岸,死亡人數20日攀升到至少91人,另有49人仍下落不明者。在印度染疫死亡人數創下空前新高之際,氣旋災情無異讓印度困境更雪上加霜。印度總理莫迪19日視察故鄉古茶拉底省災情後,宣布提供100億盧比(約1.36億美元)援助。

強烈氣旋陶特17日晚間挾帶每小時185公裡的強風豪雨侵襲印度西岸,所到之處一片狼藉。

中央社報導,印度國防部表示,高達8公尺的巨浪侵襲沿岸石油設施之後,海軍船隻救起600多人,尋獲26具遺體。不少支援船因風暴沉船,飛機與直升機仍在搜尋從其中1艘支援船失蹤的49名工人。

西部海軍司令部(Naval Western Command)表示,由於海象惡劣,獲救者無法搭上救生艇,獲救者「眼裡充滿希望,但也相當難過…他們受困海上已經好幾個小時了」。

陶特在馬哈拉什特拉省(Maharashtra)沿海4個縣造成至少16 人死亡,近10萬人被迫離開家園轉移到安全地區。

古茶拉底省(Gujarat)官員表示,省內死亡人數攀升到45人,許多人是因為房屋或牆壁坍塌而死,預料死亡人數還會持續攀升。其中又以阿姆瑞裡縣(Amreli)受創最為嚴重,據報有15 人死亡。

目前還有約23萬800人待在收容所,1萬6500戶民宅受損,近7萬顆樹木遭連根拔起,還有數十萬人等待覆電。

印度總理莫迪19日搭機前往故鄉古茶拉底省視察災情,並與同黨的省長魯帕尼(Vijay Rupani)等人討論後宣布,提供古茶拉底省100億盧比的財政援助救災。而同樣受災的馬哈拉什特拉省,因非莫迪所屬印度人民黨(BJP)執政,似乎沒有獲得與古茶拉底省同樣的待遇。

印度氣象局表示,陶特在接下來12小時將降為低氣壓,並在未來兩天持續向拉吉斯坦省東北部及北方省移動。

當陶特尚在印度北部肆虐之際,印度氣象局警告,新的熱帶氣旋雅思(Yaas)正在印度東岸的孟加拉灣生成,可能會在27日席捲印度東岸的奧裡薩省(Odisha)和西孟加拉省(West Bengal)。

專家表示,由於氣候變遷導致海水溫度升高,阿拉伯海(Arabian Sea)出現越來越多更大型的風暴。

(新唐人)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