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在火星拍到的奇石

【正見新聞網2021年05月22日】

據外媒CNET報導,美國宇航局(NASA)的毅力號探測器正在火星上進行科學工作,但這並不意味著人們不能從這個「探險家」自2月登陸以來發現的一些奇怪的岩石中找到樂趣。軟體工程師Kevin Gill是 「NASA-JPL的數據整理員」,在處理火星圖像供太空愛好者欣賞方面有很長的記錄。他在4月15日發現了由漫遊車拍下的一塊岩石。Gill在推特上寫道: 「噢,看起來NASA毅力號在火星上發現了微小的腕龍化石。」

這塊小石頭有一個長長的「脖子」,一個小小的「頭」和一個大的身體,使它看起來像著名的大型植被咀嚼恐龍。

太空作家Jason Major在2月份的漫遊車圖像中注意到遠處有一塊臀部形狀的岩石。「毅力號可能不會費心去研究它,但我希望有人把這塊石頭歸檔為『屁股岩',」Major發推文說。2021年4月22日,美國宇航局的毅力號漫遊車近距離觀察了「屁股岩」。

這次任務中第一塊廣為人知的石頭可以追溯到3月下旬,當時漫遊車拍攝到了一個6英寸長的麻點狀物體,NASA稱其為「古怪」的。

毅力號火星車在新的挖掘地附近發現一塊怪異的綠色石頭,但毅力號上的雷射設備還沒能夠「看穿」這塊怪異的火星石。根據毅力號火星車的Twitter消息,這輛火星車上的儀器正在聚精會神地研究火星表面的一塊看上去帶點綠色的石頭。

3月31日,毅力號的Twitter帳號寫道:「這是當地被風化的基岩嗎?還是火星自己的石頭,在一次遙遠的撞擊事件中被撞飛落在這裡的呢?也許它是隕石?又或是其他什麼東西?」

那條推文繼續補充寫道:「這塊石頭長約6英寸(15厘米)。如果仔細觀察地話,你可以看到上面的雷射標記。這是『我』(毅力號)在努力研究它的記號。」

雷射是研究岩石的SuperCam儀器的一部分。科學家希望,隨著時間的流逝,雷射可以為我們提供更多信息,去了解這塊奇怪石頭的組成成分等等。這可以讓科學家們弄清楚,這塊石頭是在原地形成的,還是通過某個過程被移動到這裡的。如果石頭不是形成於其當前所在位置,那麼很有可能就是曾經的流水將它帶到了耶澤羅撞擊坑,或者它也可能是隕石,和好奇號火星車在2014年發現的那塊類似。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