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米比亞發現16世紀沉船 竟有數千枚金幣

【正見新聞網2021年05月30日】

一名地質學家在納米比亞沙漠裡,發現古老破損的金屬、木頭和水管,於是趕緊聯繫專家。考古團隊抵達後發現,這是一艘16世紀沉船的遺骸,所謂「水管」實際上是當時的大炮炮管,不僅裡頭裝滿金幣,整艘船上的數千枚金幣價值高達1300萬美元(據報導當時匯率換算約新台幣4億元),可能是迄今最重要的船難遺骸發現。

《獨立報》、《福斯新聞》等外媒報導,國際鑽石開採與貿易公司戴比爾斯(De Beers)地質學家2008年4月在奧蘭治蒙德(Oranjemund)發現沉船遺骸,此後數度引發話題,最近又掀起新一波討論聲浪。

考古學家諾利(Dieter Noli)2016年受訪時,回憶首次勘查現場,發現500年歷史槍炮和象牙的情況,「它看起來就像一個混亂的海灘,只是上面散落的物品都是碎片。我當時想著,『噢不,這絕對是一場船難』。」

研究團隊推測,該船觸礁後船身傾斜,上層建築斷裂,一個裝滿硬幣的箱子因此從船長室滑出,完好無損沉入海底,「在船體破裂的過程中,重物掉在箱子上,把一些硬幣弄彎了」。

團隊研判,這艘船來自1525至1538年間,載著錫、象牙、4.4萬磅的銅塊以及來自西班牙與葡萄牙的數千枚純金幣等等。海洋考古學家維爾茨(Bruno Werz)指出,銅塊有效避免木頭材質被有機生物吃掉,可能是遺物保存良好的關鍵。

由於船上貨物與文獻記載相符,一些考古學家們相信,這艘船可能是16世紀葡萄牙帆船「好耶穌號」(Bom Jesus),原本預計前往印度,卻從未越過南大西洋。

(ETtoday)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