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熱海土石流7死27人失蹤 近500災民入住飯店

【正見新聞網2021年07月07日】

日本靜岡縣熱海市伊豆山地區7月3日發生大規模土石流,造成7死27失聯嚴重災情,約560人被迫離家避難。為了讓災民生活更加舒適及兼顧防疫措施,熱海市政府已安排大多數災民入住飯店。另外,對土石流起點的填土造地施工方法,表達並不適當的看法。

災民集中入住飯店兼顧防疫

中央社報導,熱海市是日本知名的溫泉觀光區,有超過140間飯店與旅館座落市內。避難的受災民眾一開始各自分散在小學及公民館等地,基於土石流災情可能讓避難時間拉長,熱海市政府4日起大多已將災民轉移到市內兩間飯店與一所小學內,希望能更方便提供物資及相關資訊。

約490人避難的飯店大廳,今天一早就有民眾等著領取麵包及杯麵等物資。

一名雖然在土石流災情中保住家園,但因為沒水沒電而離家避難的79歲男性說,在這裡有生活所需的各項物資,甚至還提供自助餐讓大家享用。

就算受災民眾只有一人,一樣可以入住飯店內有兩張床的房型,甚至還可以在房內泡湯,受災民眾異口同聲地說,「比公民館或體育館來得更舒服」。

面對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入住飯店更可以避免一般避難所容易發生的群聚,也是一種防疫對策。

只不過,避難時間一旦拉長,仍可能對受災民眾帶來身心疲憊。一名63歲男性說,一想到有受災民眾失去家人,就令人感到痛心,所以在這裡的行為舉止與說話內容,必須要非常留意。

靜岡縣政府已派遣專責精神醫療團隊前往各避難所巡迴駐點,以提供長期協助為目標。


2021年7月4日,在日本靜岡縣熱海,人們在山體滑坡現場附近排隊取水。(Yuichi Yamazaki/Getty Images)

2021年7月5日,在日本靜岡縣熱海市的一個疏散中心內看到救援物資。(Yuichi Yamazaki/Getty Images)

靜岡縣認上游填土施工不當

對土石流起點的填土造地施工方法,熱海市副知事難波喬司今天在縣廳舉行記者會,表達並不適當的看法。業者包括填土造地在內的整體開發,過去也曾受到當地縣市政府糾正。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難波說,可以確認在發生崩落地點下方有地下水脈,「在這樣的山谷要進行填土造地時,排水工程是最基本的,但如果從最近的空照圖來看,似乎沒有排水設施及本來該要有的擋土牆等」。

縣府表示,這次崩落土地最上方有伴隨著開發的「盛土」(主要指在較低處或山坡地填土堆高,作成平坦地面或高於四周的一種造地工程或土堆)。

根據2010年後國土交通省的資料等,推估這次崩落的土石面積約10萬立方公尺,其中包括約5萬4000立方公尺的「盛土」。

至於另一個被指為可能是土石流災情原因的太陽能板,就座落在崩落地點附近,難波說,「我們認為不是(土石流)主因,影響應該非常小」。

縣府目前研判「盛土」崩落才會造成這麼大規模的土石流,將持續調查「盛土」跟土石流間的關聯性。

產經新聞報導,靜岡縣知事川勝平太認為土石流直接原因應該是長期降雨,雖然也提到「盛土」可能造成災情擴大,但必須進行驗證。

(新唐人)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