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歐豪雨釀百年一見洪災 德國、比利時逾110死

【正見新聞網2021年07月16日】

西歐地區近日豪雨成災,多國傳出水患。法新社周四(7/15)報導,此次洪患已在德國造成逾90人死亡、在比利時造成至少14人死亡,還有許多人因水位上漲致房屋倒塌而失蹤。

目前正出訪美國的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說,對這場人道「災難」感到「震驚」,並稱其為國家「悲劇」,美國總統拜登則向梅克爾致上慰問。

梅克爾誓言,政府將「盡其所能,在最困難的情況下,挽救生命、避免危險並減輕痛苦。」

在受災最嚴重的西部,約有1.5萬名德國緊急服務部門、警察和軍隊出動救災。

這場罕見豪雨使得德國正經歷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重的天災之一,北萊茵-威斯伐倫邦(North Rhine-Westphalia)內政廳統計再找到4具遺體,令該邦死亡人數達「至少31人」,包括奧伊斯基興郡(Kreis Euskirchen)通報15死。另外,約有20萬戶停電。

正角逐總理大位、身兼基督教民主黨(CDU)黨魁的邦總理拉謝特(Armin Laschet)取消一場在巴伐利亞邦舉行的黨務會議以調查受災情況。他在哈根鎮勘災時對記者表示,「我們會支持受災城鎮和民眾。」他呼籲「加快」全球應對氣候變遷的努力,並強調全球暖化與極端氣候的關聯。

鄰近的萊茵蘭-普法茲邦(Rhineland-Palatinate)表示,先前已通報19死的西部阿爾韋勒縣(Ahrweiler)可能再增加9人死亡,約有1300人下落不明。當局表示,失蹤人數眾多的原因可能是電話網路受損。警方設立一條危機熱線供民眾通報失蹤親友,並要求居民上船影片和照片,幫助警方尋人。官員敦促民眾待在家中,「如果可能的話,到更高樓層去。」

阿德瑙市舒維特鎮(Schuld)再通報4死,至少6間房屋被洪水沖走。該邦環境廳警告,預計萊茵河(Rhine )和摩澤爾河(Moselle)的水位會再隨著降雨量增加而上升。

比利時也遭遇連日豪雨,導致法語區瓦隆大區(Wallonia)的河川潰堤,至少造成4人死亡。

列日省(Liege)和那慕爾省(Namur)受災嚴重,度假小鎮溫泉鎮(Spa)完全遭洪水淹沒。列日省默茲河(Meuse river)河岸附近的居民周四接獲通知須緊急撤離。當地媒體報導,紹方丹(Chaudfontaine)也有近1800人須撤離。

比利時公共鐵路網路Infrabel表示,鑒於履行存在風險,將暫停該國南部的服務。

在荷蘭,安全人員疏散林堡省(Limburg)南部城鎮魯爾蒙德(Roermond )數百戶居民。

全荷通訊社(ANP)報導,林堡省的默茲河河段將達到200年來的最高水位,並預計將於周五(7/16)潰堤。數千人被敦促撤離家園,尤其是在省會馬斯垂克(Maastricht)。該省的幾個城市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並強制疏散居民。

盧森堡政府則成立危機小組以應對一夜豪雨引發的緊急狀況,首相貝特爾(Xavier Bettel)指有數間房屋遭淹沒,「不再適合居住」。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