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持續上漲 河南輝縣多村告急 民眾自救

李韻

【正見新聞網2021年07月23日】

河南連日暴雨,災情慘重,新鄉輝縣多個鄉村告急。村民被洪水圍困在屋頂多日,村子停水停電,村民斷糧斷水,至今沒有等到救援。23日早上,新鄉市輝縣溝西莊村民說,洪水還一直在上漲,他們開始自救,先用兩艘衝鋒舟把老人、小孩先轉移出去。

7月23日,河南安陽、鶴壁、新鄉、焦作等地持續出現特大暴雨。新鄉市發布暴雨紅色預警和停課停業通知。據官方統計,截至22日15時,新鄉市北中部受災人口增至77萬餘人。

等不到救援 村民展開自救

新鄉市輝縣多地村莊遭遇洪水淹村。23日早上,新鄉輝縣溝西莊村民張女士告訴大紀元記者說,他們全村大約有2000人,已經被洪水圍困2天2夜了,村裡斷水、斷電,至今沒有等來救援隊伍。

張女士說,他們全村都在房頂上待著,等待救援,大家都已經兩天兩夜沒睡覺,主要是心裡害怕,不敢睡,因為水一直還在上漲。家裡水漲到1.50米了,外面的水更深。

「許多家庭已經斷糧,也沒有水喝,大家都在餓著肚子。」張女士說,「因為一直等不來救援人員,今天早上村裡已經開始自救」,剛剛民間救援隊用兩艘衝鋒舟先把部分老弱病殘孕轉移走了。

張女士強調,「我們自己向外面擴散的信息,然後,這邊的民間救援隊過來了,不是市政府組織的人員參與救援。是我們自己在平台發布的信息,自願者過來的。」

輝縣四座水庫泄洪 大橋被衝垮

對於大洪水爆發的原因,張女士認為,主要是水庫泄洪,附近的四座水庫都在泄洪,他們那裡是主要的泄洪區。因為沒有通知泄洪,所以他們沒有提前撤離。21日下午,洪水突然衝進村裡,大家都急忙往高處轉移,基本都在自家屋頂上。

《每日經濟新聞》22日證實,輝縣有四座中型水庫泄洪,市區積水較深,有大橋已被水流沖塌,大部分地區都處於停電狀態。

張女士說,現在水還在一直上漲,只救出去幾十人。他們所有的人都在餓肚子。如果政府沒有派出救援隊伍的話,希望能給村裡送一些食物和水。

多村受大水圍困 村民發帖求救

23日下午,新鄉市牧野區小朱莊村也有村民在發出求救信息,說他們全村人仍然沒有撤離!當地水庫泄洪、決堤,現在情況非常危急!大紀元記者一直沒有聯繫上發帖村民。

新鄉輝縣贊城鎮南小營村的王先生告訴大紀元記者說,他們村子已經被洪水圍睏了2天2夜,村子裡水深達2米,很多人被困房頂等待救援。因斷水斷電斷網斷路,很多人已經聯繫不上。

王先生說,今天來了救援隊伍,現在村裡已經有一百多人被轉移出去。但是目前急需飲用水和食物,救援人員嚴重不足。

推特網友發視頻說:「外來援助河南的救援隊,請直達輝縣峪河鎮周邊幾個村,災情嚴重,東西淹溝、穆家營等水位上升很快,幾個村莊被泄洪區包圍,村民無處撤離,現已斷水斷電斷網請求救援。水裡有人被困。」

根據大陸中央氣象台的消息,7月21日21時至22日20時,輝縣降水量達到343.6mm,為全國第一。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