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京廣隧道被淹沒 傳中共下令禁外媒採訪

【正見新聞網2021年07月26日】

河南鄭州京廣隧道內大批車輛被洪水淹沒,至今遇難人數成謎。這一慘劇引外國內外輿論的關注。近日傳出中共當局對河南等地遭遇強降雨一事及京廣隧道等相關話題下達禁令,要求陸媒報導轉移話題,並要求京廣隧道附近的商戶禁止接受外媒採訪。

此次河南洪災,各地嚴重的災情、鄭州地鐵5號線及京廣隧道的慘劇,引發國際輿論的廣泛關注。網絡傳出大量現場視頻和圖片,令人怵目驚心。

中共河南省7月25日官方通報,截至25日12時,此輪強降雨造成河南省139個縣(市、區)1464個鄉鎮、1144.78萬人受災,因災死亡63人、失蹤5人。鄭州、新鄉、鶴壁、開封等6個地級市成為重災區。

但由於中共官方慣於掩蓋災情,官方的數據普遍引發外界質疑。

據海外中國數字時代網7月23日報導,中共宣傳機構對各網站發出通知稱:關於河南等地遭遇強降雨一事,將報導重點轉移到災後重建。並稱「未經許可,不擅自發布人員死亡畫面,不渲染悲情色彩,不關聯翻炒舊聞。涉及人員傷亡,財產損失的統計數據,要嚴格依照權威信息」。

(網絡圖片)

該網7月24日報導,網傳一則疑似鄭州市京廣路隧道所在轄區的「基層宣傳提示」:目前多家國外媒體在京廣路隧道現場採訪,鑒於京廣路隧道話題敏感,易引起國際輿論高度關注,引發國際輿情。建議轄區辦事處派工作人員深入街頭挨家挨戶走訪沿街各商戶,要求廣大商戶不私自接受國外媒體採訪。並稱要「注意工作方式:切不要用簡訊微信通知,請挨家挨戶口頭通知。」


(網絡圖片)

據中央社報導,鄭州、鶴壁、新鄉一些「愛國民眾」當街阻撓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英國廣播公司(BBC)、澳洲廣播公司(ABC)的記者採訪,指責他們的報導給「中國抹黑」,甚至要求查看拍攝畫面。

另據海外社交媒體上傳出一段視頻顯示,德國之聲(DW)駐北京記者馬蒂亞斯.比靈格(Mathias Bölinger)日前在鄭州採訪時,遇到一些民眾當街阻擾。

一個穿藍色襯衫的年輕男子扭住他的胳膊,另一個矮個子的中年男子用手機拍攝,並對他大聲謾罵,還說要把他「扣起來」。現場有一名外媒女記者不停地為比靈格與周圍人士溝通,後來她把事件的過程寫在推特上,外界才知道她是美國《洛杉磯時報》駐北京記者蘇奕安。

7月20日,河南鄭州暴雨成災,京廣隧道5分鐘內被淹平,大批車輛瞬間滅頂,受困人員難以估計。當隧道積水退去時,被淹沒的車輛陸續冒出。現場畫面顯示,大量車輛翻覆後堆在一起,還有遺體躺在路面上。

7月23日,中共鄭州市城管局黨委副書記李平對陸媒稱,目前已拖出兩百多輛涉水車,「不到三百輛」。官方消息稱隧道內僅發現4人罹難,對此數字,大陸網民在各大網路平台發出質疑的聲音。

據報導,光是大陸民眾上網協尋的失聯親友,就有130人。

在現場參與救援的第一線工作人員以及住在隧道附近的居民日前向德國之聲透露,京廣隧道內的確切死亡數量應該比目前媒體與官方所公布的還高很多。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