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澇夾擊 湖北百萬人遇洪災 鄰省陝西乾旱難解

【正見新聞網2021年08月14日】

近期,湖北多地出現洪災,而鄰省陝西省則出現旱災。

湖北至少上百萬人遭受洪災

8月13日,中共湖北隨州市隨縣政府發布通報,11日至12日,隨縣柳林鎮洪災導致柳林鎮8000餘人受災,21人死亡、4人失聯。

而14日湖北省應急管理廳網站消息指,截至8月13日晚間6時統計,8月8日以來全省12市(州、直管市、林區)43縣(市、區)101.37萬人受災。

由於中共官方一貫掩蓋真相,外界對官方數據持懷疑態度。

另外,《新京報》報導,截至13日9時16分,湖北省各地已發布了28個暴雨預警,其中有2個暴雨紅色預警,山區山洪、地質災害、中小河流洪水汽象風險等級也很高。

此外,受災最嚴重的柳林鎮民眾質疑該鎮洪災是因為官方洪水預警不及時。

《湖北日報》12日上午報導稱,目前,隨州全市有141座水庫達到正常蓄水位在溢洪。隨縣環潭水庫在開閘泄洪。其中該市柳林鎮鎮區積水深2.46米,院子河小集鎮積水深2米,古城村與河齊平,雙星村最深積水2米深,金橋村最深積水1.5米深。

大紀元13日報導,柳林鎮中心大橋街一商店老闆朱先生說,「氣象部門是發了通知,說我們這邊是小雨,不會出現大的暴雨,(大家)都沒想到會發大水。漲水是(12日)半夜2點多的時候,到上午9點多時就退了,漲得快、退得也快。」「水快要進街半個小時前,鎮政府的人才用車子拉警報喊『要大家注意』,他們只是在那個主街上喊了幾下⋯⋯肯定有人聽不到,(這次)政府是有責任的。」
陝西旱災嚴重 農作物急需水分

與湖北省接壤的陝西省,近期則遭遇旱災。

8月14日,陝西省官方微博發通知稱,6月中下旬以來,陝北、渭北和關中局地出現旱情,而且持續未停。截止目前,全省已有995萬畝地受旱,其中延安、榆林旱情較重。省防汛抗旱總指揮部於8月13日12時啟動該省IV級抗旱應急響應。 ​​​​

該貼文還附上該通知電子版。通知落款時間也為8月13日。

但是該通知未披露旱情具體詳情。

新唐人記者查詢到陝西省氣象局本月3日發出《陝北、關中出現不同程度氣象乾旱 未來一週難以緩解》文章披露,陝北中北部、咸陽北部及東南部局地、渭南東北部部分地方出現中到重度氣象乾旱,陝西定邊、靖邊、志丹、子洲四縣為特旱。當時預計未來一週陝西高溫乾旱持續,其中關中、陝南部分地方將有35℃至40℃高溫。

該文章還指,6月下旬以來,陝西省大部平均氣溫比同期高0.2度至3.4度,43個縣區連續10天是35度以上的高溫天氣;陝北榆林大部、延安北部降水偏少5成以上,64個縣區連續27天無降水。

陝西關中西部獼猴桃葉片、果實都嚴重日灼,影響正常生長;旱地玉米出現了卷葉、葉片乾枯的現象,對秋糧生產十分不利。當下,全省春玉米正是抽雄吐絲至灌漿期,夏玉米還在拔節期,馬鈴薯處於花期,蘋果和獼猴桃處於果實膨大期,葡萄處於成熟採摘期、核桃處於核仁充實期,這些農作物對水分、養分的需求很大,對高溫乾旱異常敏感。

而且近一週,這種乾旱的影響範圍還在增大、強度仍在增強,有進一步擴大的趨勢。陝西省農業遙感與經濟作物氣象服務中心高級工程師李化龍表示,目前抗旱形勢較為嚴峻。

(新唐人)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