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首見 格陵蘭冰原3天狂降70億噸暴雨 融冰量高7倍

【正見新聞網2021年08月22日】

8月21日,據《自由時報》報導,格陵蘭島上冰原本月13日至16日降下暴雨,是1950年有紀錄以來首次降雨而非降雪,最新雨量統計顯示,這3天內累積降雨量達到70億噸,造成融冰量比平均值高出7倍,科學家認為這種狀況是「千年來前所未見」。

格陵蘭島上冰原本月13日至16日降下暴雨,是1950年有紀錄以來首次降雨而非降雪,最新雨量統計顯示,這3天內累積降雨量達到70億噸,造成融冰量比平均值高出7倍,科學家認為這種狀況是「千年來前所未見」。

根據《CNN》報導,美國國家冰雪數據中心(NSIDC)發布報告,格陵蘭冰原本月3216公尺處氣溫在冰點以上的持續時間超過9小時,是10年內第3次氣溫高於冰點,但過去均沒有發生過降雨,此次受到濕暖空氣影響降下暴雨,根據該地區的氣象站觀測,13日至16日的累積雨量高達70億噸。

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的觀測站位於格陵蘭冰原的最高點,科學家們在此觀察北極天氣和冰層的變化,自1989年以來,該站全年都駐有工作人員,發生在8月13日至16日的降雨,從格陵蘭島的東南海岸一直下到冰原高點的觀測站,此基金會成員默瑟 (Jennifer Mercer) 說,過去10年異常天氣事件愈來愈多,超出了正常範圍。

美國國家冰雪數據測出8月15日降雨期間的融冰量,超出平日平均值7倍,該中心科學家斯坎伯斯(Ted Scambos)表示,這種狀況「千年來前所未見」,「這是格陵蘭正在迅速變暖的證據」,他認為目前遇到的狀況不是只有「一兩年變暖」這麼單純,在全球暖化改善之前,這種狀況會持續發生。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