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上萬年前人體骨骼中已有鉛元素

李少維

【正見新聞網2021年09月07日】

一份研究分析了過去1.2萬年以來各個年代人類的骨骼遺骸後發現,隨著鉛產量的增加,人類骨骼內的鉛含量也在成比例地增加。也就是說,人類生產的鉛越多,人們就越有可能將其吸收到他們的體內。

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Hebrew University of Jerusalem)的研究人員分析了義大利中部一個墓地內,130位羅馬人的骨骼殘骸,最早可追溯到距今1.2萬年前——遠早於金屬製造業大幅興起的時期,以至最近的17世紀。

通過分析這些骨骼內各種元素含量,研究人員計算出各個時期人體骨骼內鉛的污染水平,發現它們與世界範圍內鉛製造業的增加和減少的曲線完全一致。

人們以為鉛污染主要來自現代的油漆和水管,其實鉛製造業始於幾千年前。在2500多年前開始製造硬幣的時候,鉛製造業大幅增加,到了羅馬時期達到一個巔峰,在中世紀的時候開始下降。之後在距今一千年前,在德國,以及後來在美洲大陸銀礦開採的推動下,鉛製造業再次興起,直到後來在工業革命時期又達到巔峰。

這份研究發現,當世界範圍內鉛的產量開始增加的時候,人體內鉛的含量也在增加。研究稱,這說明不只是與鉛製造業直接相關的工作人員暴露在鉛的污染之下,只要呼吸了鉛製造業周圍的空氣,也會受到污染。

主要研究員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教授埃雷爾(Yigal Erel)說:「簡單地說,我們生產的鉛越多,人體吸收的量也越大。這種金屬具有很高的毒性。」

受到鉛污染最厲害的人群包括礦工和在回收業工作的員工,除此之外,現代人日常生活中接觸到的電池、太陽能板內也含有鉛。隨著太陽能板的老化,這些有毒的金屬逐漸釋放到空氣中,人們會吸入體內;它們也會滲透到土壤裡,再通過從這樣的土壤裡種出的莊稼進入人體。

這份研究8月16日發表於《環境科學與技術》(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