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的這一家 劇本外的你我他

宋紫鳳

【正見新聞網2021年09月18日】

——《疫情中的一家人》觀後感

《疫情中的一家人》,當我從朋友那裡聽說這部由加拿大新境界影視公司出品的新片時,我望文生義地以為那會是一個關於生離死別的悲傷故事吧。但是,當我坐到螢幕前,隨著鏡頭走進那一家人時,卻發現一切與我的預設完全不同。在這個浮躁的、以強烈的視聽衝擊來吸引眼球的世界裡,一部影片竟然這樣平靜從容地,潤物無聲地走入你的心中,以至於那娓娓道來的全然不似故事,而就是真實的生活、熟悉的日常。每一個角色一出場,你便一眼認出那就是自己,或是身邊的某位熟識。

我猜想,這大概也是這部影片能夠成功入圍加拿大卡爾加裡電影節、柏林短片電影周、鳳凰城電影節的原因之一吧。

影片並不長,劇情也不甚複雜,但卻承載了足夠的信息量,讓我細細體會。在這個祖孫三代的海外華人家庭中,有著東方文化與西方文化的差異,有著傳統觀念與現代思想的對比,有著長輩與小輩間的隔閡與溝通,此外,還有著不同制度環境下所形成的不同思維方式之間的衝突。正是這些差異、對比、衝突,使得這個祖孫三代的五口之家,在外人看來平靜幸福近乎完美的表面下,卻真正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原來平凡人生的苦樂大抵是差不多的,不同之處只在於這樣的平凡人生,你將如何去面對。

在這個充滿矛盾的家庭中,上至古稀老人,下至垂髫小兒,沒有人是置身世外的,正如人生的大課堂中,每個人都是一個充滿疑問、上下求索的學生。而當一場COVID-19席捲而來,並正在相當程度地改變著我們的生活時,影片中一家人的矛盾,也在全球疫情的大環境下猝不及防地激化了,努力維繫的平靜無法再繼續,幸福表面下的裂痕無法再掩蓋,每個人的隱忍都到了極限。然而,人生如同逆水行舟,或者乘風破浪,或者不進則退,明天,這一場人生又將何去何從?

一切就這樣陷入僵局,連空氣也凝固了,連時間亦停滯了,——就在此時,那個「拿鑰匙的人」出現了。在劇中這是一個戲份不多的角色——楊阿姨。她寥寥數語,令人如沐春風,也為疫情中的一家人帶來轉機。——人生何嘗不如是,常常在陷入僵局時,一個不經意間的人或事,為我們點破迷津,只看你悟與不悟。而一旦你能夠闖過那個難關,驀然回首,你會由衷地領悟到一份來自天意的慈悲。

此外,影片中的每個角色本身也是一個個矛盾體,這裡沒有完全的善人,沒有完全的惡人,他們都是真實的有著優缺點的普通人。於是,這人性中善與惡的較量,公與私的選擇,也就貫穿於全劇。從中,我們看到自己的鏡像。或者是執迷不悟,最後聰明反被聰明誤,或者是學會包容,終於等到柳暗花明的回報。所有的道理都講得如此通透,卻通篇不見說教,只有深深的感同身受。——人生啊,真是個大課堂,教會我們太多太多。

如果說這部影片最令我感動之處,那應該就是它的真與善。

真,是一種境界。非是憑眩惑特技來表現,非是靠強大陣容來支撐,非是以離奇劇情來營造。那完全是一種內境的展現、藝術的功力。這世上,最難表達的,不是激烈的,不是有形的,最難表達的是真實,真實到沒有斧鑿,不留痕跡。一部影片看下來,觀者已忘身,儘是戲中人。

善,也是一種境界。還記得小時候看的一些傳統老戲,那時沒有特技,劇情亦簡單的看了上句便知下句,至於化妝道具之類,以現在的標準看來也實在是粗糙得可以。但那些老段子帶給我的感動,卻是深刻於心的,而這種感動,全然歸於一個善字。感謝這部影片,讓我重逢這份久違的美好。疫情中的一家人,不只是有著彼此的差異,甚至是難以調和的衝突,但他們更有著衝破差異,放下自我,達成理解的勇氣與努力,這誠然是一種人生的智慧,而這種智慧就是善。我始終相信,在人生這場修行路上,雖然充滿艱辛,但終是為歸於美好而存在,種種不易都是過程中的考驗,只有守住心中的善,才會收穫最終的美好。在戲中,善是疫情中的心靈解藥,在戲外,善亦是人生中的上醫良藥。

影片的結局也讓我不禁讚嘆:這就是最好的結局。雖然疫情下一家人成功闖關再次重聚,但一切並非完事大吉。相反,劇情以一種延續的方式做為結束。延續的是差異、是矛盾,這本就是生活的真實。而同時延續的還有在矛盾中超越自我的勇氣、在差異中學會包容的努力,這就是人生的收穫。——這些影片之外的情節,非是我一廂情願的腦補,而正是影片留白的高妙之處。

感謝這部電影,於我而言,它不只是一個故事,也讓我有了一個機會以一個旁觀者的視角,去反觀自己,體悟人生。真希望多有一些這樣的優秀的影視作品,不只是一時的放鬆或娛樂,而是真正的引人思考,給人啟發,予人希望,譬若曲終回首人不見,江上看取數峰青。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