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炎風險增加 冰島暫停全民施打莫德納疫苗

【正見新聞網2021年10月09日】

冰島周五(8日)起暫停使用莫德納(Moderna)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苗,並指原因是心臟發炎風險略增。相較於僅對年輕人停打莫德納的北歐鄰國,冰島則是進一步對全民停用這款疫苗。

冰島衛生局當局網站發布聲明指出,由於國內輝瑞/BioNTech(BNT)COVID-19疫苗供應充足,首席流行病學家已決定在冰島不採用莫德納疫苗。

首席流行病學家在聲明指出,這項決定是因為在施打莫德納疫苗後,心肌炎(myocarditis)及心包膜炎(pericarditis)發病率增加。

暫停使用莫德納疫苗,對於冰島37萬居民的疫苗施打作業將不會造成影響,目前冰島12歲以上人口有88%已完整接種。

自7日以來,北歐國家瑞典和芬蘭也因心肌炎與心包膜炎風險,部份暫停採用莫德納疫苗,但僅針對30歲以下年輕人作限制。

丹麥和挪威當局則已正式建議,不應對18歲以下年輕人接種莫德納疫苗。

今年6月,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已要求在莫德納及輝瑞/BNT兩款mRNA新冠疫苗的使用說明中加注警語,指接種後可能升高心臟發炎的罕見風險。

(中央社)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