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風暴圓規襲菲律賓 至少9死11人失聯

【正見新聞網2021年10月12日】

菲律賓當局12日表示,強烈熱帶風暴「圓規」帶來的大雨在全國各地造成村鎮淹水、引發土石流,已有至少9人喪命、11人失蹤。

圓規11日席捲菲律賓,在人口最多的呂宋島帶來大量降雨,朝南海方向而去。

菲律賓國家災害應變中心表示,內陸山區的班蓋特省(Benguet)發生土石流,造成4人死亡;海岸的卡加延省(Cagayan)有1人溺斃。另在呂宋島有7人失聯。

卡加延省新聞官森丁(Rogelio Sending)告訴法新社,水患波及11座城市、主要公路和橋樑,12日早上水已退去。

圓規加劇了西南季風,在西部的島嶼省分巴拉旺(Palawan)1處村莊引發暴洪,造成4人罹難、4人下落不明。

菲律賓每年平均遭20個暴風雨和颱風侵襲。由於大氣升溫、挾帶更多水分,氣候變遷增加了極大量降雨造成的水患風險和密集度。
 

圓規颱風沒來台灣   東北部卻狂風暴雨

圓規颱風在上午8點30分已經解除海上警報,也除漸遠離台灣,不過這次對於北部以及東部仍造成影響,花蓮、金門在昨天(11日)晚間宣布停班停課,宜蘭山區也降下驚人雨勢。對此,氣象局今天(12日)表示,受到季風低壓帶影響,因此外圍環流偏大,加上台灣海峽地形效應,風特彆強。

中央氣象局林秉煜表示,從前天(10日)到昨天這段時間,受到季風低壓帶影響再加上颱風一路向西移,因此台灣附近的風就會比較強一些。因此除了颱風周圍以外,包含台灣附近整體周圍風力都偏強,有9到12級強陣風。林秉煜表示,雖然圓規颱風警報解除,但上半天仍會有明顯降雨,主要落在東半部地區,另外在宜蘭、新北市山區也會受到東南風地形影響容易下雨,要特別小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