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罕見洪災已致15人喪生 大部分煤礦已經復工

【正見新聞網2021年10月13日】

地處黃土高原的煤炭大省山西國慶長假期間連日暴雨成災,造成嚴重人員及物質損失。根據當地負責人發布的最新統計,全省至少15人在洪水引發的災情中喪生,另有三人目前下落不明。但因洪災而停工關閉的數十座煤礦多數已經復工。

與此前河南鄭州水災迅速廣為人知不同,地處黃土高原、鮮有發生洪災的山西此次災情只是在國慶長假之後才引起全國媒體的關注。10月2日至10月7日間,山西境內連日暴雨,降雨量幾乎是每年10月正常降雨量的三倍之多。北京日報引述中國氣象局專家指出,此次降水極端性突出,全省59個國家氣象觀測站日降水量突破建站以來同期歷史極值,63個國家氣象觀測站過程累計降水量超過同期歷史極值。

據目前統計,全省11個市76個縣(市、區)175.71萬人受災,至少12萬人被緊急轉移。已知有15人喪生,另有3人下落不明。農作物受災面積達357.69萬畝,近兩萬房屋倒台。而此次洪災與寒流幾乎同期,對災民來說,真正是雪上加霜。

洪水對境內高速公路、鐵路運行都造成一定影響。

山西是中國文物大省,災情導致眾多不可移動文物不同程度出現險情。有著兩千多年歷史的平遙古城,一處內牆也因水災而發生局部倒塌。

山西也是煤炭大省。近期中國各地出現電荒,9月底,山西才與全國14省市簽訂合同,承諾擴大煤炭產量,支援兄弟省份的經濟生產。此次暴雨洪災導致當地近60座煤礦關閉停工。但根據當地負責人12日通報的消息,大部分煤礦已經復工,目前只有4座依然處於關閉狀態。

10月9日,山西嚴重洪災消息開始引起全國輿論關注之際,山西省副省長王一新已經表示,國有煤電企業要提告政治站位,不講條件,保證煤電供應。

(法廣)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