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的太陽黑子數量達到5年來新高 超預期活躍

【正見新聞網2021年10月26日】

根據台北市立天文館觀測,今年9月的太陽黑子數量達到5年來新高,顯示太陽活動正逐漸進入一個超乎預期的強周期。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今(26)日也在臉書分享太陽表面影像,畫面中部分區域類似噴火,也讓他表示,太陽感覺實際要比預期的更活躍一些。

鄭明典今日在臉書貼出一張由太陽動力學天文台(SDO)捕捉的太陽極紫外線即時影像,並表示圖中比較亮的部分和類似噴火的區域,都是太陽表面的活躍區。

鄭明典進一步說明,依照太陽黑子周期的預測,現在才是新的活躍期開始的初期,感覺實際要比預期的更活躍一些,並笑稱「太陽打了蝴蝶結」。

而根據台北天文館觀測統計發現,今年9月的太陽黑子數量達到5年來新高,且連續11個月超出國際天文機構預測,顯示太陽活動正逐漸進入一個超乎預期的強周期。由於太陽黑子反映太陽活動活躍程度,對地球環境,包括通訊、電力、極光等大氣現象,甚至飛航安全與人體健康等都影響甚鉅。太陽活動劇烈,對於喜愛追極光的旅客來說可能是個好消息,但對於高度依賴電力、網路的現代社會卻是值得關切的警訊。

(newtalk)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