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說-五粒香附

本心


【正見網2021年12月07日】

香附也稱香附子,是比較常用的中草藥之一,它有疏肝解郁理氣的作用,廣泛用於心、腹、乳、胃等肝經、三焦經、脾經所循行的經絡的相關病。     

我記得是在非典那年,覺得心胸窒礙、隱隱作痛。初起不以為意,漸漸痛甚。隨手在自己工作的診所,稱了半斤香附,付了錢,就用黃菊花三朵和25粒搗碎的香附,泡水喝,每天早晚各三大杯。拿起針灸包,在內關、大敦、中脘穴各針,並灸,每日三次,很快就好了。

我住在母親臨終託付給我的自己老姨家裡。老姨有個好閨蜜,她的女兒17、8歲,每每來月經肚子疼的厲害。我看了看,說,來月經前三天找我開藥。我給開了月經止痛散,其中香附用了150克,就是三兩吧。頭一袋藥,每次喝2羹匙,每隔十分鐘一次。直到來月經了,也沒有痛。月經期停藥。下次如此服藥,連續開了三次。她的臉色也光滑細膩了,人也開朗了。鄰居感冒了,吃盡了藥也不好,輸液就是2個小時,找到我,我用了香附、紫蘇葉等藥,吃了三副好了。鄰居連連稱奇。

高中同學任某局常務副局,忽然肚腹痛,查不出原因,還漸漸的神智不清,把當銀行行長的丈夫,也是同學,撓的夠嗆。同學無奈找到我。我開了少腹逐瘀湯,裡面加了200克香附,每次一袋藥,一日3次。三天後,和正常人一樣。

有一天,老姨家的大弟弟媳婦,懷孕了,因怕宮寒掉胎,每天喝砂仁水,肚子脹,用香附5粒,陳皮15克(三錢),煮水,瀕服,很快就好了。

這樣看來,香附不僅能行氣、下淤血、理氣安胎,還能治感冒,可治瘟疫,藥效安全可靠。

我的導師與世長辭。他給我留了最後一份信,信裡只有五粒香附子,五粒香附子,香附和我的一生結下了這樣的因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