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法中對「私」的認識

桂霞


【正見網2021年12月22日】

以前學《轉法輪》,當我學到:「我給大家講一個佛教中的故事:過去有一個人費了好大勁修成羅漢了。那人要得正果了,修成羅漢了他能不高興嗎?跳出三界了!這一高興那就是執著心,歡喜心。羅漢應該是無為、心不動的,可他掉下去了,白修。白修了得重修吧,又從新往上修,費了好大勁兒又修上來了。這回他害怕了,他心裡說:我可別高興了,再高興又掉下來了。他一害怕又掉下來了。害怕也是一種執著心。」時,不清楚為什麼羅漢是無為、心不動的,那這個人為什麼還產生歡喜心、怕心而掉下來。多年來學法一直對此有疑問。

近期學法中悟到:羅漢的境界是有標準的,那就是:「羅漢應該是無為、心不動的」,這才是他真正的狀態。他為什麼高興或害怕,因為他認為「自己」修成了,那個「高興」和「害怕」都是因為執著自我、是私,所以就掉下來了。

師尊在《轉法輪》中還說:「宇宙空間本來就是善良的,就是具有真、善、忍這種特性的,人生出來和宇宙是同性的。但是生命體產生多了,也就發生了一種群體的社會關係。從中有些人,可能增加了私心,慢慢的就降低了他們的層次,就不能在這一層次中呆了,他們就得往下掉。可是在另一層次中,又變的不太好了,他們還呆不了,就繼續往下掉,最後就掉到人類這一層次中來了。」我悟到私心才是最大、最根本的執著。從高層次上掉下來是因為在那一層次有了私心,那麼低層次的人要想返回去,成為高層生命就得修去私心。

生命從高層次掉下來是因為這個私心,所以修煉得去掉這個私心,在我的層次,就是遇到任何事都坦然接受,沒有偶然的,給我安排的就是我應該做的,修煉應該無為。每個人的修煉路都是師父安排好的,修煉人只要順其自然, 放下「我所要的」,放下「我的威德」,放下「我的層次」,放下「我的圓滿」,放下修煉中執著任何結果的心,放下執著結束時間的想法,就連「我只要好好修,放下一切我所要的,我該有的就會有」這一念都放下,就純淨按照大法去修、去做,不去想任何結果,把這種心態變成我們修煉的一種常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