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是有記錄以來最短的年 2022年可能更短

【正見新聞網2022年01月03日】

專業時區公司TimeAndDate宣布,2021年是有史以來最短的一年,而且2022年可能會更短。

該公司的科學官格雷厄姆·瓊斯(Graham Jones)告訴新聞週刊(Newsweek),2021年比平均一年的時間少了65毫秒,是「有記錄以來最短的一年」。

瓊斯說,這是地球自轉速度的變化造成的。正常來說,一天平均是86,400秒,但是,每一天並不是精確的一樣長。地球自轉的速度哪怕出現非常微小的偏差,都會造成一天的時間出現變長或變短的細微變化,只是人們感覺不到。

「仔細測量一年中每一天的時長,你會發現有些天長一些,有些天短一些」,瓊斯說,「影響一天時間長短的一個關鍵的因素是月球的軌道,以及月球與地球的距離。」

瓊斯說,這對地球自轉速度造成的影響還是短期的,其它因素比如海洋的晃動、地球內部的運動,對地球自轉速度造成的影響是長遠的。我們對這些因素還不夠了解,所以預測地球自轉的速度還很困難,目前頂多只能預測6個月後的情形。

瓊斯還說,從地質演化的記錄、日食的觀測記錄來看,在長時間範圍內,地球自轉的速度應該會逐漸放慢,並導致一年的時間逐漸變長。

「有趣的是,去年(2020年)地球的轉速突然加快了」,瓊斯說,「雖然加速度後有所回落,但是今年(2021年)地球的轉速仍然比去年快,所以從目前的情況來看,明年(2022年)會稍微更短一些。但是現在還不能確定。」

這些數據來自為全球提供時間參考標準的機構——國際地球自轉服務(International Earth Rotation Service,IERS)。根據地球自轉時間快慢的變化,全球時間是否需要增加閏秒進行調整,就是由這家機構決定。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