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穆朗瑪峰並非世界第一高的山

【正見新聞網2022年01月13日】

眾所周知,珠穆朗瑪峰作為喜馬拉雅山脈的主峰,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山峰。去年,經過我國登山隊最新測量,珠峰的最新高度為8848.86米。雖然珠穆朗瑪峰是世界公認的第一高峰,這也意味著喜馬拉雅山是世界第一高山。但有專家指出,如果不按照海拔高度計算,珠峰並非世界第一高峰。

英國高地與群島大學的山地研究中心的教授馬丁·普萊斯(Martin Price)表示,從歷史來看,人類定義山的高度通常都是海波高度,是地面某個地點高出海平面的垂直距離。

因此,目前公認的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也是按照海拔高度計算的。但有一些山雖然海拔高度相對較低,但是如果從山腳到山頂的高度來計算,是遠遠超出珠峰高度的。

但從高差來講,位於夏威夷群島的冒納凱阿火山才是世界上山腳到山頂高差最大的山峰,高度為10203米。其中,海平面以上高度為4205米,海平面以下為5998米。

當然,如果要說高度,還有一個山就需要提一下了,就是位於火星上的奧林帕斯山。其不僅是火星表面最高的火山,也是太陽系已知的最大的火山。

奧林帕斯山高於火星基準面21171米。但是,奧林帕斯山山腳到山頂的高差是21.9公裡,相當於地球上的冒納凱阿火山山腳到山頂高差的兩倍多。

(快科技)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