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5G訊號爆出飛安風險 全球飛美航班紛紛取消、換機型

【正見新聞網2022年01月19日】

美國電信巨擘AT&T和威瑞森(Verizon)的新5G服務原先預計將於19日上路,卻爆出5G訊號可能會引發飛安風險,導致包括台灣華航及長榮航空在內的多家國際航空公司紛紛修改航班時間甚至取消,而對此兩家電信業者也宣布將暫緩開通主要機場附近的5G訊號。

路透報導,美國聯邦航空航空總署(FAA)警告,5G的訊號干擾有可能會影響高度計等儀器的數值,這對飛機要在惡劣天氣落地時非常重要,且航空公司還表示,其中又以波音777最受到外界關注,業者指出收到波音公司的通知,該機型在低空飛行時,受5G無線電波影響,控制飛行狀況系統可能出現故障。

機上的無線電高度計能提供準確的離地高度數據,在飛機進場以及自動降落時提供輔助,同時也能在飛機降落時判斷是否需要啟動反向噴射,幫助落地後的煞車減速。

FAA在上周二於指引中更新了可能會受到影響的機型以及機場,以減少其對5G訊號限制發出將近1500條示警的衝擊。

儘管AT&T和威瑞森已宣布他們將暫緩開通機場周圍的5G訊號,仍有數家航空公司取消了航班或更換航班的機型。

儘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波音777仍是當前全球長程航線的主力。根據航班追蹤網站FlightRadar24數據,去年約有21萬架次的波音777入境美國機場,或從美國機場離境,在廣體客機中使用率高居第二,僅次于波音767。

路透引述業界的消息人士指出,波音已安排技術顧問提出可能的訊號干擾,但飛航限制仍是由FAA決定,而當局目前已限制航空公司在部分機場的營運,除非航空公司有申請到特殊批准。

航空公司的消息人士表示,電信業者的決定來的太晚,難以影響公司對1/19航班安排的決定。

針對5G訊號的飛安疑慮,全球最大的波音777營運者-杜拜阿聯航空(Emirates),稍早已表示將從1/19起,暫停飛往9個美國航點的航班。不過阿聯航空飛往紐約甘迺迪機場、洛杉磯以及華府的航班仍將維持營運。

目前有4個美國航點的印度航空,也表示會削減或更換機型。

日本的兩家主要航空公司,全日空及日本航空,則宣布將會減少波音777航班;全日空還指出,他們將取消或更換飛往美國航班所使用的機型。

此外,大韓航空也已把6架飛往美國的載客及貨運航班,從波音777以及波音747-8換成其他機種;而香港的國泰航空則說,必要時將會改派不同機種值勤。

我國華航指出,他們將重新安排部分航班,長榮航空今則有2航班延飛。民航局表示,19日後往美航班將暫緩待FAA進一步指引。

不過,同樣有使用波音777以及空中巴士A350的卡達航空,則表示公司共12個飛往美國的航班都照常營運,僅有美國飛往杜哈的航班預計會有短暫延誤。

至於波音的主要競爭對手空中巴士,其公司的A350與A380客機,目前都沒有傳出高度計有問題,不過其他機種還仍待調查。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