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約有73000個樹種 包括大約9200個尚未發現的

【正見新聞網2022年02月03日】

據cnBeta:一項由來自全球各地的100多位科學家參與的新研究和迄今為止最大的森林資料庫估算,地球上約有73,000個樹種,其中包括大約9200個尚未發現的樹種。

這一全球估計比目前已知的樹種數量高出約14%。該研究顯示,大多數未發現的物種可能是罕見的且種群數量非常少、空間分布有限。

研究作者稱,這使得未被發現的物種特別容易受到人類造成的破壞,如砍伐森林和氣候變化。他們還表示新發現將有助於確定森林保護工作的優先次序。

密西根大學森林生態學家、這項研究的論文第一作者Peter Reich說道:「這些結果突出了全球森林生物多樣性對人為變化的脆弱性,特別是土地利用和氣候,因為稀有分類群的生存受到這些壓力的不成比例的威脅。」

密西根大學環境與可持續發展學院全球變化生物學研究所所長Reich表示:「通過建立一個量化的基準,這項研究可以為樹木和森林保護工作及未來在世界某些地區發現新的樹木和相關物種作出貢獻。」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結合了兩個全球數據集的樹木豐度和發生率數據--一個來自Global Forest Biodiversity Initiative,另一個來自TREECHANGE--它們使用的是地面來源的森林地塊數據。合併後的資料庫得出了全世界共有64,100個有記載的樹種,這個總數跟之前的一項研究相似,該研究發現地球上約有60,000個樹種。

這項研究的另一位論文第一作者、Global Forest Biodiversity Initiative協調員、普渡大學的Jingjing Liang說道:「我們將各個數據集合併為一個巨大的全球樹木級數據集。每個數據集都來自於有人到一個林區測量每一棵樹--收集有關樹種、大小和其他特徵的信息。計算世界範圍內的樹種數量就像一塊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拼圖。」

在合併數據集後,研究人員使用新統計方法來估算生物群落、大陸和全球範圍內獨特樹種的總數--包括尚未被科學家發現和描述的物種。一個生物群落是一個主要的生態群落類型,比如熱帶雨林、北方森林或熱帶草原。

研究人員表示,他們對地球上樹種總數的保守估計是73,274種,這意味著可能還有約9,200種樹種尚未被發現,他們稱新研究使用了比以前試圖估計地球樹木多樣性更廣泛的數據集和更先進的統計方法。研究人員使用了數學家阿蘭·圖靈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為破解納粹密碼而首次設計的技術的現代發展。

約40%未被發現的樹種--比任何其他大陸的都要多--可能在南美洲,研究報告中反覆提到南美洲對全球樹木多樣性具有特殊意義。

南美洲也是稀有樹種估計數量最多的大陸(約8200種)和大陸特有樹種估計比例最高的大陸(49%)--意思是只在該大陸發現的物種。

未被發現的南美樹種的熱點可能包括亞馬遜盆地的熱帶和亞熱帶濕潤森林及海拔1000米至3500米的安第斯森林。

「除了南美洲的27,000個已知樹種外,可能還有多達4000個樹種有待發現。其中大多數可能是地方性的,位於亞馬遜盆地和安第斯山脈-亞馬遜交界處的多樣性熱點地區,」Reich說道,「這使得南美洲的森林保護成為重中之重,尤其是考慮到目前熱帶森林的危機,如森林砍伐、火災和氣候變化的人為影響。」

在全世界範圍內,約有一半到三分之二的已知樹種出現在熱帶和亞熱帶濕潤森林中,這些森林物種豐富,但科學家們對其研究甚少。熱帶和亞熱帶乾燥森林可能也擁有大量未被發現的樹種。

研究的論文第一作者Roberto Cazzolla Gatti指出:「對樹木的豐富性和多樣性的廣泛了解是保護生態系統的穩定性和功能的關鍵。」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