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一遇! 四層樓高的巨浪 打破溫哥華島海岸記錄

【正見新聞網2022年02月14日】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溫哥華海岸記錄到一個 17.6 米的浪高,打破了周圍海浪大小三倍的紀錄。2020 年 11 月測量到,但研究證實後今年 2 月 2 日發布消息。

異常涌浪(The Draupner Wave)的研究人員之一約翰內斯·傑姆裡奇 (Johannes Gemmrich) 表示,只有少數異常涌浪被直接觀察到,而且沒有這麼大的規模,發生這種事件的機率是 1300 年之一。

該波在科學界引起了轟動,因為它是有史以來最極端的異常涌浪。儘管它發生在 2020 年 11 月,但該研究證實它剛剛於今年 2 月 2 日發布。

異常涌浪正是它聽起來的樣子:出乎意料和可怕。美國國家暨海洋大氣總署 (NOAA) 解釋說:「是那些比周圍海浪大兩倍的海浪,非常難以預測,而且往往來自盛行風浪以外的方向。」。

2020 年 11 月的破紀錄的「異常涌浪」測得近 17.6 米,而周圍的海浪約為 6 米。運營測量波浪的浮標的公司 MarineLabs 執行長斯科特・比蒂(Scott Beatty)說有一件事是肯定的:異常涌浪最擅長滋事。

比蒂強調,由於其巨大的力量和缺乏可預測性,此類海浪可能對海上作業和公眾構成重大威脅。傑姆裡奇補充:「它們是出乎意料的,所以船舶經營者幾乎沒有警告。如果它足夠高,可能對船舶造成一些損害,舵手就沒有時間改變航向或做出反應。」

姆裡奇說,不應將異常涌浪誤認為是海嘯。儘管兩者都以大浪而聞名,但它們的形成方式卻完全不同。「異常涌浪是由風產生的,所以它們只是一種罕見的風產生的波浪。而海嘯最常見的是由地震、水下地震或我們最近看到的火山噴發產生的。」

根據《CNN》,這次的異常涌浪由於出現在離岸太遠的地方,沒有報告說該浪造成了破壞。但若靠近海岸,它們可能會帶來陸上危險。為了確保未來更好的安全,科學界正在推動更好的研究和預測,以幫助防止對海上作業或海域安全造成任何損傷。

目前有一個由 26 個浮標組成的系統,戰略性地放置在北美周圍的海洋中,希望到 2022 年底將其數量增加一倍以上。比蒂進一步指出:「我們的目標是通過廣泛測量世界海岸線來改善海上作業和沿海社區的安全和決策。」

(newtalk)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