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兆頭?日本「殺生石」裂成兩半引熱議

李昭希

【正見新聞網2022年03月20日】

本月,在東京以北約百英裡的日光國家公園,一塊火山岩裂成兩半。相傳這塊石頭裡面封印著妖怪,有人擔心被鎖在石頭裡近千年的惡魔正在逃亡。

關於「殺生石」(osessho-seki)的斷裂,社交網絡上有許多理論,日本媒體也是如此。「這是一個災難的預警還是一個好兆頭?」日本有影響力的報紙《朝日新聞》(Asahi Shimbun)最近的一篇文章問道。

日本有一個古老的傳說,稱這塊「殺生石」裡封印著九尾狐妖,一些人推測,石頭裂開,妖怪恐要作惡;有人則關注另一個版本,在一個禪宗和尚用法杖敲碎石頭並勸說狐妖后,其承諾不再傷害人類。

美國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的日本歷史教授卡普爾(Nick Kapur)月初寫了一篇關於「殺生石」的熱門推特文章,他說,對「殺生石」開裂的興趣的增加可能是現在這個時代的一個標誌。

「空氣中瀰漫著一種千年的感覺,一種世界末日的感覺,COVID病毒和烏克蘭戰爭」,卡普爾在一次採訪中說,「人們覺得,『哦,為什麼現在會發生這一切?』因此,也許這塊石頭在這個特定的時間開裂,正好觸動了人們的神經。」

日光國家公園的石頭在1957年被櫪木縣指定為文化遺產,在2014年被國家政府指定為風景名勝。「殺生石」位於一個遍布硫磺溫泉的森林中,公園管理員多年來一直在拍攝石頭上的裂縫,當地政府說最近的斷裂是由泄漏的有毒氣體和雨水造成的。

另一名網友表示,去年12月參觀時看見的殺生石是完好無損的,甚至連注連繩也完好無缺。

無論如何,「殺生石」的開裂引發了人們的熱議。「我覺得我看到了不應該看到的東西。」一位遊客在推特(Twitter)上說。

一位網友說:「在這裡,我認為2022年不會變得更糟。」

另一個人開玩笑說:「我的猜測是,這個妖怪想看看2022年,從而希望回到岩石中再待上一千年。」

日光國家公園附近的那須町小鎮的官員Masaki Akutsu告訴《朝日新聞》,它的斷裂給世界帶來了諸多問題。包括最近所有的悲傷消息:烏克蘭戰爭;大流行病;日本福島地區那須以北海域3月16日發生了強烈的水下地震,至少3人死亡,190多人受傷。

「既然這石頭承載了邪惡,我希望這一切可怕的事件早日結束。」Masaki Akutsu說。

(新唐人)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