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智利古村落毀於3800年前大海嘯

康怡兒

【正見新聞網2022年04月13日】

新研究發現距今大約3,800年前,一場超過九級的強震引發了巨型海嘯,智利地區上千英裡海岸線上的村落都被摧毀。

1966年,智利南部發生了一次裡氏9.5級的強烈地震。這是至今有記錄以來最強的一次地震。這份研究發現,大約在3,800年前,幾乎在同一個地區,也發生了一次類似強度的地震。隨後引發了一次巨型海嘯,摧毀了當時沿岸的村落。

研究估計這場海嘯掀起的海浪高達15~20米,受災的海岸線長達1,000英裡。證據顯示,之後長達一千多年的時間裡,這些區域都沒有任何人居住。這項發現能夠解釋之前其它研究的發現——這個區域前後兩種不同的文化,之間間隔了一千多年。

研究揭示,距今大約5,700~4,000年前,一些居民住在當今智利的沿岸區域,背靠阿塔卡馬沙漠(Atacama Desert)。他們用大量的貝殼在沙灘上鋪墊起深達兩米、占地大約6平方公裡的地基,並在上面建造石頭屋子作為居所。

這些石頭屋彼此毗鄰,中間還有天井。去世的居民就埋葬在屋子的地下。他們用藻灰、海水和貝殼調製成像現代所用的水泥一樣的建築材料,鋪設他們房屋的地面,以及粘合搭建房屋的石頭。即使這樣,這些屋子還是沒能抵擋那次瘋狂的海嘯。

主要研究者之一智利大學(University of Chile)考古學家迭戈·薩拉查(Diego Salazar)告訴科技藝術網(Ars Technica),他們的調查發現,那些廢墟有著被海嘯肆虐的明顯證據:有的屋子的牆壁向內陸方向傾倒,是海水衝上岸時被衝垮的樣子;有的屋子牆壁的碎石向大海的方向散落,是被退回去的海水沖刷後造成的景象;還有的屋子的地面上留下了一層砂土,裡面混合了大量海藻和海洋棘皮動物(echinoderm)身上的尖刺,以及屋子的斷壁殘垣、貝殼等。

研究稱,智利的海岸線位於一個俯衝帶——納斯卡(Nazca)海洋板塊逐漸地滑到南美大陸板塊的下面,引發了很多地震,有的震級相當高。

研究人員還發現這次海嘯之後居民搬到內陸或高一些海拔區域居住的證據。研究者發現,在那次災難過了一千多年以後,那裡的海岸地區才再次有人居住,而且,有證據顯示後來的居民離海岸線也遠了一些。

不過,研究者沒有發現任何關於這次災難的文獻或任何形式的記錄,因此他們很驚嘆,對於一個沒有書面文字的部落,怎樣把這場災難的記憶流傳了這麼長時間。

這份研究4月6日發表於《科學》(Science)的子刊《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