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地球上發現更多最古老化石證據

康怡兒

【正見新聞網2022年04月19日】

科學家發現一些地球上最古老的生物化石,可以追溯到距今37.5億年、甚至42億年前,和目前科學家認為的地球年齡相差無幾。研究者稱,這項發現將改寫對地球上生命發展歷史的認知。

科學家在加拿大魁北克北部邊遠地區的一些石頭上發現了生物的痕跡。據維思網(vice)報導,這項發現比這之前所發現的地球上最早期生命的證據更早了至少3億年。這意味著地球上出現有機生物的時間點和地球誕生的時間點差不了多少。

換句話說,地球上有液態水後很短的時間內,就出現了生命。研究者認為,這對地球生命演化歷史的認知將產生重要的影響,對外星生命的探索也具有重要意義。

這些化石是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地球化學副教授多米尼克·帕皮諾(Dominic Papineau)於2008年到魁北克考察時,在一個古老的地質帶上發現的。這項發現2017年發表在《自然》(Nature)雜誌上。但是,科學家就這些物質是否為古生物的證據有一些爭論。

自那以後至今幾年裡,這組科學家提出更多證據證實這些石頭上的物質的確是古生物的化石,並提出,這些早期生命來自地球早期海洋裡靠近溫泉噴口的區域。

研究者表示,這項發現揭示了「早期地球微生物系統的多樣性,這可能在其它星球上也很常見,包括火星」。這份新研究4月13日發表於《科學》(Science)子刊《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

帕皮諾在電話中告訴維思網(Vice):「這項成果令人興奮,因為我們不僅通過多條科學線索加強了這些物質來自生物的可信度,我們還否定了非生物來源的說法。」

「既然在地球上只需要這麼短的時間就能產生具有如此複雜度的生命,那麼其它原始行星的表面很可能也存在這種微生物化石。這把地球上最早生命來源的時間點提前了很多,也為在其它行星探索生命提供了更具體的線索。」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