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樂獨奏與協奏曲】德沃夏克B小調大提琴協奏曲,作品第104號

【正見新聞網2022年04月20日】

演奏者:神韻藝術家
大提琴:袁於茜
指揮:迪密萃·魯蘇
神韻交響樂

這首著名的大提琴協奏曲為作曲家晚年時的作品。德沃夏克當時正任職於紐約國家音樂學院,擔任院長。儘管作曲家創作了非常多的曲目,他的好友, 大提琴家哈努斯·維翰也曾多次委託他為大提琴創作協奏曲,但作曲家一直對樂器的獨奏能力持保留態度。直到1894年三月,德沃夏克的同事維克特·赫伯與紐約愛樂首演了一首大提琴協奏曲,才深深打動了作曲家的心,使其終於決定為大提琴譜寫協奏曲。

這首協奏曲對於獨奏家與伴奏的交響樂團都非常具有挑戰性。主題旋律被精心地交織在三個樂章之中,而每個樂章又各具巧思,時而旋律飛揚,時而激動萬分,極具戲劇性。其中還可發現作曲家妻子姊姊非常喜愛的德國短歌《讓我獨處》(Lasst Mich Allein)的旋律。

從德沃夏克的創作中反映出其對宗教的虔誠、對家庭的重視和熱愛大自然的天性。這首大提琴協奏曲既能看出作曲家對音樂旋律的完美掌握,也能看出其運用故鄉波希米亞的音樂特點來彰顯德國的傳統。直到今天,這首協奏曲仍深受大眾喜愛,也奠定了其在大提琴樂壇上的重要地位。
 

相關報導:https://www.epochtimes.com/gb/22/2/11/n13571036.htm

完整影片:https://ept.ms/DvořákCelloConcertoInBMinor_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