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和木星將合相 夜空中兩行星幾乎相撞

李言

【正見新聞網2022年05月01日】

本周末金星和木星將發生耀眼奪目的大合相。觀星人選擇合適的時間仰望星空,可看到太陽系最明亮的兩顆行星幾乎碰在了一起。

金星和木星如此接近只是地球人產生的一種錯覺。實際上,兩行星軌道相距約4.3億英裡。當兩顆或更多行星在天空中彼此靠近時,就會出現行星合相的景觀。

這種行星會合每年都會發生,但是今年金星和木星合相時比以往更近,高峰時僅有0.23°。通常合相天體之間的距離在0.5°到9°之間變化。2020年木星與土星合相時,彼此之間的距離不到0.1°。這樣的事件被稱為大合相。

此次金星和木星大合相,從地球的兩個半球都可以看到。最佳時間觀看時間是北京時間5月1日03:56(格林威治時間4月30日19:56)。從地球上看,金星和木星似乎要合而為一,其亮度足以用肉眼觀察到。

因此,在晴朗的夜空中,只需用肉眼或雙筒望遠鏡就能看到這一罕見景觀。

「對天文學家來說,這非常令人興奮,對人們來說,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可以出去看一看。」空間科學家和大眾天文學協會首席觀星人露西‧格林(Lucie Green)教授解釋說。

由於行星在天空中的位置很低,接近地平線,可能會被山丘和建築物擋住觀星人的視線。因此,如果可以的話,找一個高點更容易看到那兩顆最亮的星星。

「行星的亮度會有所不同。金星比木星更亮,所以當你看到它時,它看起來會非常耀眼。木星會略微暗一些,大約是金星亮度的六分之一。」格林教授解釋說。

如果你有望遠鏡,可能會發現木星大氣層中的一些結構以及它的那些最大的衛星,還可以看到金星、木星、火星及土星組成的行星排列。

金星和木星再次出現同樣的景象要等到2039年。本周末之後,這兩顆行星將分道揚鑣。在接下來的日子裡,它們會漸行漸遠。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