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拍到兩個星系正在碰撞 猶如天使之翼

陳俊村

【正見新聞網2022年05月02日】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拍攝到兩個星系正在發生碰撞和合併,猶如宇宙中巨大的翅膀,故稱其為「天使之翼」(Angel Wing)。

據NASA網站報導,該局的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拍到VV-689系統中兩個正在合併的星系,將其暱稱為「天使之翼」。

與僅從我們在地球上的有利位置觀察時才出現重疊的星系偶然排列不同,VV-689中的這兩個星系正處於碰撞之中。星系間的相互作用使VV-689幾乎完全對稱,給人一種巨大的星系之翼的印象。
天使之翼


VV-689中的這兩個星系看起來就像一對巨大的翅膀。(NASA)

這張圖片來自「動物園寶石」(Zoo Gems)。「動物園寶石」是一個名叫「星系動物園」(Galaxy Zoo)的公民科學項目中藉由哈伯太空望遠鏡所拍攝的有趣星系。

這個眾包(crowdsourced)的項目依賴數十萬名志願者對星系進行分類,並協助天文學家檢視經由機器人望遠鏡所獲取的大量資料。

在這個過程中,志願者發現了許多奇特和奇妙的星系類型,有些是人們先前從未研究過的。

另一個類似的項目被稱為「射電星系動物園」(Radio Galaxy Zoo),它藉由同樣的眾包方法來尋找遙遠星系中的超大質量黑洞。

除了「天使之翼」之外,NASA最近也分享了哈伯太空望遠鏡所捕捉到的另外兩個正在發生碰撞的星系。這兩個正在進行相互作用的星系合稱為Arp 143。


Arp 143是兩個正在發生碰撞的星系的合稱。(NASA)

Arp 143包含閃閃發光、受到扭曲的螺旋星系NGC 2445(如圖右),以及比較暗淡的星系NGC 2444(如圖左)。

天文學家表示,這兩個星系穿越彼此,導致數以千計的恆星在NGC 2445誕生。這個星系之所以有很多恆星誕生,是因為它富含氣體,這是恆星誕生時所需要的燃料。

然而,NGC 2445未能擺脫NGC 2444的重力影響。這兩個星系正在進行拉鋸戰,而NGC 2444似乎會贏。它將氣體從NGC 2445那裡吸過來,形成了充斥新誕生恆星的三角形。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