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發現長300公尺、60多層樓深的天坑

【正見新聞網2022年05月18日】

廣西百色市樂業縣被發現1個東西方向長306米,南北方向寬150米,最大深度192米的「天坑」。「天坑」底部保存著完好的原始森林系統,無論是「天坑」演化過程各項證據,還是「天坑」形成之後的獨特生態系統,都具有很高的科學價值和科普價值。」

中新社報導,中國地質調查局岩溶地質研究所高級工程師張遠海表示,經過無人機攝影測量,天坑坑口呈扁橢圓形,容積超過500萬立方米,達到「天坑」標準。至此,「世界天坑之都」樂業縣的天坑增至30個。

這處新發現的天坑位於樂業縣邏西鄉平峨村隴坳屯附近。由中國地質調查局岩溶地質研究所、廣西702洞穴探險隊、樂業飛貓探險隊組成的科考探險隊於6日前往坑口,沿著懸崖峭壁垂降百米,攀爬數小時後踏足坑底。

廣西702洞穴探險隊隊長陳立新說,探險隊員下降至天坑底部,在層疊複雜的巨石下坡緩慢移動,穿越藤蔓交織的濃密地下森林,最終到達天坑底部最低點。朝著天坑頂部集中生長的古樹接近40米高,密集的陰生植物快沒過肩膀。

張遠海說,天坑洞壁保留3個大型洞口,推測是天坑演化早期的洞穴遺蹟,天坑底部保存著完好的原始森林系統,掩藏其中的是大量崩塌塊石。

樂業縣屬於中國南方喀斯特典型的岩溶區,是世界最大天坑群—大石圍天坑群所在地,此前已發現天坑29個,被譽為「世界天坑之都」。

(經濟日報)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