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預測 若東京地震或造成六千人死亡

王佳宜

【正見新聞網2022年05月29日】

近期,日本政府首次公布「首都直下型地震」預測數據。結果顯示,受災最嚴重的是東京都中心以南地區。東京都23區大約6成地區將出現6級以上強震,死亡人數將超過6000人,受損建築物將達19萬棟。

所謂「直下型地震」,是指在大城市及其周圍地下發生的地震。在5月25日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Yuriko Koike)主持的防災委員會會議上,公布了日本「首都直下地震」的最新預測數據。這是東京都自2011年「311」東日本大地震後的第二年以來首次審查並公布了對首都「直下地震」的損失預測數據。會議對震源位置不同的地震進行了模擬。

數據顯示,東京南部正下方發生地震的危害性最大。當東京都的南部發生規模7.3地震時,東京的死亡人數將超過6,000人;因搖晃和火災造成的建築物損失高達19萬棟。5月25日一份報告顯示,在加強房屋抗震和不易燃方面已經取得了進展,與2012年發布的上一次預測相比,最高死亡人數比上次預測減少了3500人,避難者減少了64萬人。總體損失減少30%~40%。

2012年,東京都政府發表的報告預測稱,若東京灣北部發生裡氏規模7.3地震,最壞情況下或導致約9700人死亡、30萬棟建築受損。

數據對「直下型地震(裡氏7級左右)」和「海溝型地震(發生在板塊邊緣的地震。裡氏8~9級左右)」,分別給出了受災預測。預測東京都內受災最嚴重的是以23區為震源的東京都南部「直下地震」。在預測的93,000人受傷者中,將有13,000人為重傷。

數據顯示,東京都內市、區、町、村中有可能最嚴重。如果在冬季的傍晚,風速8米的情況下發生地震,預測有超過3600人死於地震晃動,逾2400人死於火災。如果地震發生在白天,將造成難以回家者最多,不過由於老齡化及遠距離通勤減少等,受災人數低於上次預測(516萬人)。避難者預計為299萬人(上次預測為338萬人)。

數據預測,在東京23區可能引發海嘯最嚴重的是「海溝型地震」,波浪高度2~2.6米。預計只會造成洪水漫溢河床等,不會侵害住宅。

數據總結,由於建築物抗震措施的進步和不易燃材料的使用,各方面的損失預測都低於10年前「東京灣以北地震」的預估。

日本政府地震調查委員會委員長、東京大學地震研究所所長平田直(Naoshi Hirata)教授表示,儘管目前東京都內建築抗震率已提升至92%,但剩下的8%仍是嚴峻課題,若發生6級以上地震,仍有較多建築面臨倒塌風險。此外,他還強調,木質結構房屋密集地區對於東京來說仍是「弱點」。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在會議上強調,將基於此次公布的推測數據,考慮減輕損失的目標和措施,修正防災計劃,並計劃於明年初公布相關草案。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