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際宗教自由報告 關注香港法輪功學員遭遇

沈長信

【正見新聞網2022年06月08日】

2022年6月2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大使海珊公布2021年度《國際宗教自由報告》。(Brendan Smialowski/AFP)

美國國務院在《2021年國際宗教自由報告》中譴責中共打壓宗教。報告提及在國安法實施後,一些香港宗教領袖對於自我審查深表憂慮,有支持民主運動的宗教界人士因此移民離港。報告也關注香港法輪功的情況,香港的宗教自由在中共強推《港區國安法》下越加減少,同時政府以防疫措施等手段限制了法輪功學員的活動,並表示美國領事持續關注宗教團體在內的香港公民社會空間被壓縮的情況。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大使拉沙德‧海珊(Rashad Hussain)在6月2日公布報告時表示,中共政權仍是壓制公民行使宗教自由的「突出案例」(glaring example)。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表示,中共持續騷擾它認為不符合中共教義的其它宗教信徒,包括摧毀佛教、基督教、伊斯蘭教和道教的禮拜場所,為基督教徒、穆斯林、藏傳佛教徒和法輪功學員設置就業和房屋障礙。

《2021年國際宗教自由報告》香港部分。(網站截圖)

當局打壓公民社會 憂波及宗教團體 

在有關香港的部分,報告指出,《基本法》中規定香港居民有宗教信仰的自由,有公開傳教和舉行、參加宗教活動的自由,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CCPR)中亦有保障宗教自由的條約。

然而2020年,中共在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香港法輪佛學會和一些在民主運動中活躍的教會表示,港府對於他們的容忍度下降。同時宗教領袖也對自我審查深表憂慮,因為中共可能會關注他們的行動。

報告提到在國安法之下公民社會團體紛紛被迫解散,宗教領袖及活動人士也擔心中共和香港特區當局會運用類似的手法打壓與宗教相關的團體。觀察發現,當局的行動開創很多法律先例,破壞了《基本法》報章的基本自由,包括宗教自由。

報告提到,天主教香港教區去年7個教堂舉辦「六四」彌撒,門前被貼上誣衊陳日君樞機的橫幅。聖公會大主教陳謳明說,雖然宗教活動繼續「如常」進行,但是牧師「非常小心運用敏感術語」。


2021年6月4日晚,陳日君樞機主持追思亡者彌撒。(陳日君樞機Facebook)

具有宗教背景的辦學團體也被波及。報告提到循道衛理會開辦的華英中學向政府申請撥款翻新校舍受阻,有報導指原因與立法會議員不滿循道衛理會旗下學校在民主運動中的立場有關。

報告也提到部分宗教人士離開香港,包括香港浸信會主席羅慶才。他表示,如果他仍留在香港,擔心會因批評國安法而遭到政府的報復。支援香港民主運動的好鄰舍北區教會亦停止運作。

報告列多宗香港法輪功團體去年遭遇

在中國大陸被殘酷鎮壓的法輪功修煉者,其在香港的合法地位,被視為是香港「一個兩制」的指標,報告列出去年發生在香港法輪功團體的多宗遭遇。

報告提到香港法輪佛學會會長梁珍遇襲,大紀元印刷廠遇襲,法輪功學員在街頭的展品被暴徒破壞以及遭食環署沒收等事件。

報告指,香港法輪佛學會會長梁珍去年5月11日在住所樓下被暴徒持球棍襲擊10多次,腿部出現多處瘀傷,施襲者仍逍遙法外。在此之前梁珍表示曾遭不明男子跟蹤,還有可疑男子敲門滋擾。報告引述香港大紀元負責人郭君指,襲擊者的背後是中國共產黨。

身兼香港法輪佛學會會長的大紀元資深記者梁珍,2021年5月在住宅樓下遭兇徒持棍棒襲擊。(宋碧龍/大紀元)


梁珍2021年5月11日中午被暴徒以球棍襲擊十多下,兩條腿傷痕累累。(梁珍/大紀元)

在此之前,去年4月12日凌晨,承印《大紀元時報》的印刷廠遭到破壞,暴徒砸壞多部電腦和印刷機器,並向印刷機器傾倒混擬土石塊粉末,迫使設施暫停營運數天。截至年底,仍沒有人因襲擊而被起訴。

2021年4月12日,歹徒身穿黑衣,其中一人揮舞著大錘,損壞印刷設備。(《大紀元時報》香港印刷廠的閉路電視監控系統截圖)

在去年4月多個法輪功真相點遭到蒙面暴徒破壞,他們手持尖刀和噴漆破壞展品,推倒真相點義工,相信是有組織的行為。

2021年4月2日位於旺角、紅磡等4個法輪功真相點遭歹徒襲擊。(大紀元)

食環署在全港多地移除法輪功真相點

報告也提到,去年5月27日和28日,食環署在全港多地移除法輪功學員的真相點。因當局的防疫限制,法輪功學員無法舉辦遊行。與此同時,法輪功學員仍然會在遵守限聚令之下進行小型公開活動。不過,去年7月20日,法輪功學員在中聯辦前舉辦反迫害22周年集會遭警方干涉。

與此同時,親共派議員及黨媒以國安法施壓港府取締法輪功。報告提到,立法會議員葛珮帆、黃國健、周浩鼎等人聲稱法輪功「煽動顛覆國家政權」要求當局取締法輪功並凍結資產,保安局回應會進行調查。中聯辦旗下的《文匯報》以及親共媒體《香港01》均發文要求取締法輪功。

報告也指,美國駐港總領事和領館職員在與中港官員會面時,持續關注宗教團體在內的香港公民社會空間被壓縮,強調宗教自由的重要性。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