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巨魚再現日本2千米深海域 體長2.5米

張雨霏

【正見新聞網2022年07月10日】

日本科研人員繼去年發現一種前所未見的巨型深海怪魚後,近日在深海進行勘查時,再次拍到該種深海巨魚的畫面,而且體型更大,專家推測它們可能是該區域食物鏈中的頂級捕食者。

據日本廣播協會(NHK)報導,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JAMSTEC)去年年初在該國最深海域靜岡縣駿河灣2000多米深海處,捕獲了數條新品種深海魚「橫綱鰯」(Narcetes shonanmaruae),個體體長介於1.2至1.4米左右,重約15至25公斤。

去年10月,該機構又在伊豆群島的八丈島西南約100公裡處,放入一台相機至2000米深海處,前不久再次拍到這種深海魚的影像,體長約2.53米,比先在駿河灣發現的還要大。

這種深海魚在分類學上屬於輻鰭魚綱黑頭魚目(學名:Alepocephaliformes),但該目下絕大部分成員平均體長都在30至40厘米,相比之下,「橫綱鰯」擁有無法解釋的巨大體型。經過詳細完整的體徵辨識,科學家確認這些深海巨魚是以前從未發現過的新物種,並將其正式命名發表。

從釋出的影片中可見,「橫綱鰯」全身呈黑色,頭部沒有鱗片,身體呈梭形,如同深海中的一枚魚雷。它緩緩靠近放有誘餌的籠子,當它看到另外一條深海魚靠近時,便張開嘴威脅對方離開,確認趕走對手後,才將誘餌咬走。

此外,研究人員證實,本次巨型怪魚的發現地點有別於此前的駿河灣,這表明橫綱鰯很可能廣泛存在於北太平洋的深海中。

研究小組成員藤原義弘表示,「深海魚竟能長到這麼大,我對此感到很驚訝,看來深海中還有許多未知的事物等待人類去探尋」。

通過對其胃含物的檢測,科研人員發現其中有魚肉的成分,因此推斷這種大魚位於其所在海域食物鏈的頂端,對這片海域的生態穩定起著重要的作用。

東京海洋大學宮澤正之教授談及新捕捉到的影片時說,儘管它體型大,但動作卻很靈活,另外,可以確定它主要是食肉的,因為當它看到其它掠食者時,會張開大嘴,試圖恐嚇周圍的深海魚,「這種行為是肉食性魚類堅守領地、驅趕其它生物的典型行為」。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