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地氣溫逾40℃ 新一輪高溫將波及20省

【正見新聞網2022年07月24日】

7月23日是中國傳統的大暑時節。中國中央氣象台已繼續發布高溫黃色預警,指新疆、浙江、福建局部地區的氣溫可達攝氏40℃以上,新疆吐魯番市局部地區最高溫度將達45℃以上。新一輪高溫天氣預計將波及中國20多個省市。

中央氣象台23日發布的消息,當天新疆南疆盆地、上海、江西、浙江、福建、廣東、湖南等地部分地區最高氣溫37至39℃,新疆南疆盆地東部、浙江中南部、福建中部局部地區可達40℃以上。為此,上海已發布高溫橙色預警,預報全市大部分地區今天最高氣溫將超過37℃。

新疆23日則發布了高溫紅色預警,預計多地最高將升至40℃以上,吐魯番市局部地區將達45℃以上。中央氣象台在當天15點10 分更新了新疆高溫紅色預警訊息。


7月23日,中國新疆南疆盆地東部、浙江中南部與福建中部局部地區高溫預報圖。

最近兩天,新疆各地都遭遇了高溫天氣。大部分平原地區氣溫達35℃以上,伊犁、博州、塔城、烏魯木齊等地部分區域最高溫度達40℃以上。吐魯番、哈密等地局部區域更高達45℃以上。持續的高溫已經造成山區融雪加快,一些地區爆發了山洪、泥石流、山泥傾瀉等自然災害。

根據中國天氣網發布的訊息,從24日起,隨著副熱帶高壓和伊朗高壓聯手,北半球將再形成貫穿型的暖性高壓帶,中國大陸的高溫範圍將迅速擴大。屆時,西北地區東部、四川盆地、華北、黃淮等地將陸續進入高溫狀態。預計將有20多個省區市被這一輪高溫波及,只有東北和青藏高原等地能夠避免。

中國天氣網氣象分析師石研日前接受陸媒採訪時提醒,在上輪高溫過程中,四川、浙江與江蘇等地皆有多人出現「熱射病」,即重症中暑,甚至出現死亡案例。呼籲民眾務必為新一輪高溫天氣做好防暑降溫準備。

熱射病又稱為「重症中暑」,罹病主因是人體長時間暴露在高溫、高濕的環境中,使身體調節溫度的功能失衡。在高溫、高濕環境下進行戶外作業的工作者是罹病的高風險群。而一旦發生「熱射病」,會出現皮膚灼熱、意識障礙(例如驚厥、昏迷等)與多器官功能障礙的嚴重致命性疾病,死亡率極高。

熱射病並不是突然出現,而是逐漸加重的,因此如果有人已出現大量出汗、頭暈無力、胸悶氣短、噁心等輕度中暑症狀,務必要重視並及時採取措施,避免病情加重。

截至目前,中國共有 71 個國家氣象站創破紀錄高溫。全國除兩個位於東北部的省份外,其他所有省都發布了高溫預警,上周多達 84 個城市發布最高等級紅色預警,紅色警報指未來 24 小時內氣溫超過 40°C 。

(新唐人)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