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者在夏威夷洞穴發現數千種未知細菌

林達

【正見新聞網2022年07月28日】

夏威夷擁有多個熔岩洞穴、熔岩管道和地熱噴口。7月21日發表在學術期刊《微生物學前沿》上的一項新研究稱,在這些洞穴裡面發現了數千種古老的未知細菌。

科學家們說,這些細菌生態系統代表了地球早期生命可能的存在方式,還可讓我們深入了解火星上的生命在失去大部分大氣層之前的樣子。這些洞穴是島上熔岩管道和地熱噴口的所在地,裡面生存著古老的未知細菌,與我們所見過的任何東西完全不同。

「這項研究指出,更古老的細菌譜系,如氯曲菌門(phylum Chloroflexi),可能扮演著重要的生態角色,」該論文首席作者普雷斯科特博士(Rebecca D. Prescott)在一份聲明中說。這種細菌非常吸引人,以至於一些科學家開始稱其為「微生物暗物質」,說明它們對人類來說有多陌生。

科學家們從夏威夷的熔岩洞穴中收集了70個未知細菌的樣本。他們特意從多個地點來收集樣本,以確保能收集到細菌的不同變體以供觀察。研究者之前預計來自最惡劣環境的細菌不像其它地區那樣多樣化,最終證明的確如此。

科學家們說,更惡劣的環境中古老未知細菌的多樣性較低,這是事實。但是,科學家們表示,細菌之間的相互作用卻要複雜得多。 普雷斯科特博士說,這種意想不到的複雜性給團隊留下了很多疑問。

「這就引出了一個問題,極端環境是否有助於創造更多互動的微生物群落,讓微生物更加相互依賴,」她問道。「如果是這樣,是什麼極端環境有助於產生這種情況?」

除了意想不到的複雜性之外,科學家們還難以確定微生物的種類,以及其在族群中的工作。

普雷斯科特博士說,這表明研究生活在群聚而非孤立環境中的微生物有多麼重要。群聚似乎以某種方式改變了古代未知細菌的基因表達,科學家於此需要做進一步研究。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