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持續 江河斷流 600年前摩崖造像露真容

【正見新聞網2022年08月17日】

中國大陸極端天氣持續。8月16日,四川、浙江等多個省份再現40℃以上高溫。由於乾旱少雨,重慶河流斷流,嘉陵江見底,600年前的摩崖造像,再現真容。來看本期的,晚間新聞《中國新聞快報》。

江河斷流 600年前摩崖造像露真容

熱浪持續肆虐中國大陸,在全國高溫前10名的排行榜中,有「火爐」之稱的重慶占據6席。

由於重慶多日高溫達43℃,著名嘉陵江已乾涸見底。位於長江巴南區雙河口鎮五台村附近的「佛爺梁島礁」露出水面。島礁上一座600年前的3龕摩崖造像再見天日。

由於乾旱少雨,重慶51條河流斷流,24座水庫乾涸,共有31個區縣遭受旱災,受災人口超過60萬人,農作物受災面積達3.67萬公頃。其中,開州區16個鄉鎮35個村的一萬三千多人飲水困難,城口縣縣城供水水源僅夠支撐十天。

多地高溫紅色預警 最高氣溫超40℃

16日早上6點,中央氣象台繼續發布高溫紅色預警。當天四川東部、重慶中西部、陝西南部、湖北東南部、湖南中北部、江西中北部、浙江中部和新疆吐魯番盆地的部分地區,最高氣溫可達40℃以上。

15日下午4時,四川成都最高氣溫達到43°C,刷新成都有氣象記錄以來的最高紀錄。

四川15日發布通知,所有工業用電用戶被勒令停止生產,進入為期6天的「高溫假」。限電令使四川的眾多大廠,包括鴻海、仁寶和緯創等的生產停擺。同時,多家上市公司,包括四川美豐、瀘天化和浩物股份等的工廠也臨時停產。

長江流域多省 汛期進抗旱模式 民眾飲水難

今年進入汛期以來,長江流域沿線多個省市持續少雨,最高氣溫接連突破歷史極值,長江水位持續退落,出現了「汛期反枯」的罕見現象,包括重慶市在內,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和四川6個省市旱災嚴重,83萬人飲水供應出現困難。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王慧綜合報導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