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旱北澇 青海大通山洪致16死36失蹤

【正見新聞網2022年08月18日】

中國近期出現極端天氣,南方高溫乾旱,北方卻暴雨洪澇。四川、重慶等多地繼續高溫天氣,部分地區仍達40℃以上。青海省西寧市大通縣山洪導致至少16人死亡、36人失蹤;北京、內蒙等多地降大到暴雨。

中國北方普降暴雨 西寧大通縣山洪致16死36失蹤

大陸中央氣象8月17日晚間6時發布暴雨藍色預警,預計17日晚間8時至18日晚間8時,內蒙古中部偏南地區、寧夏東部、陝西北部、山西北部、河北中北部、北京、天津、遼寧西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

其中,內蒙古中部偏南地區、山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100~180毫米大暴雨。部分地區伴有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

青海省應急管理廳網站消息,18日早上7時03分許接到報告,西寧市大通縣發生山洪,導致4人死亡、27人失蹤。之後官方更新數據顯示,截至18日中午12時,已導致16人死亡,36人失蹤,2個鄉鎮6個村1517戶6245人受災。

網傳視頻顯示,洪水滾滾,有汽車被洪水沖翻了,半個車身被淹;有的路面被淹,路基損毀等。

西寧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青林鄉上陽山村村委會男子18日上午對大紀元表示,「半夜人們都在睡覺時給沖走了,太嚇人了,那些死亡失蹤的都是半夜睡覺時被沖走了。」

該男子說,昨天(17日)半夜突然下起大暴雨,下得太急了,引發了山洪,衝下來的都是泥漿,很大。他表示,有些地方電都斷了,通訊也中斷,他們事先沒有獲得通知。

西寧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橋頭鎮陳先生(化姓)告訴大紀元記者,「被沖走的都是住在鄉下山根裡面的人家,昨天晚上11點左右,突然下大雨發大水了,太大了,好嚇人,(山洪)從山上衝下來的,那邊村子裡的人在睡覺的都被沖走了。」

陳先生表示,現在死亡人數還沒有確切的數字,早上說14人死亡,26人失蹤,數字一直在增加。

他說,房子都被沖毀了,不能住了,房子裡外都是大量的淤泥,現在肯定是需要水、方便麵等救災物資。

18日上午大通縣應急管理局工作人員稱,事發在18日凌晨1時許,主要發生點在青林和青山兩個鄉。

當地網民表示:「昨晚12點半左右開車去了一下一號橋,那個路上的水是真的淹人。」

網民感慨:「現在氣候變化太極端了,南方重慶等地區河流水位下降,甚至斷流。而北方洪澇,就在一週前陝西北部地區也發生山洪了,大壩被衝垮,公路被水淹了。」

中共水利部和氣象局17日晚間6時聯合發布山洪預警,預計17日晚間8時至18日晚間8時,北京西部、河北北部、山西北部、內蒙古南部、陝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區發生山洪災害可能性較大。其中,河北北部、山西北部、內蒙古東南部、陝西北部局地發生山洪災害可能性大。17日至19日,內蒙古呼和浩特、烏蘭察布及山西北部、遼寧中部和東南部部分中小河流有超警戒水位的氣象風險。

陝西漢中勉縣長溝河鎮15日有民眾在潭邊燒烤戲水,不料發生溺水事件,造成3男2女溺亡,其中一名男童年僅12歲。

新疆9日至11日受降雨及高溫融雪影響,塔裡木河幹流及其支流葉爾羌河、阿克蘇河、渭干河等21條河流發生超警戒流量以上洪水,其中喀什噶爾河支流艾格孜亞河、渭干河支流木扎提河超過保證流量。

山西省呂梁市中陽縣10日遭受山洪,房屋被衝倒,道路、農田被沖毀,大量汽車被沖走。

四川龍漕溝13日也曾突發山洪,不少遊客來不及撤離,被洪水沖走。

南方普遍高溫乾旱

與此同時,中國南方卻遭高溫襲擊,引發乾旱。大陸中央氣象台已連續多天發布高溫紅色預警。預計18日白天,陝西南部、河南、山東西部、安徽、江蘇西部和南部、湖北、湖南、江西、浙江、上海、福建、四川中東部、重慶、貴州東部和北部、廣西中北部、廣東北部等地最高氣溫將有35℃~39℃。部分地區可達40℃以上。

四川東部、重慶、湖北東部、湖南中北部、江西中部、浙江大部18日最高氣溫都會達到40℃或者更高。

預計未來10天,四川盆地、江漢、江淮、江南等地仍將持續性高溫天氣,累計高溫日數可達7~10天。武漢、杭州、長沙、南昌、重慶、成都、福州等地今後7天繼續高溫。特別是重慶,本周內或將出現連續多天42℃左右高溫天氣。

持續的高溫天氣,造成各地電網負荷屢創新高,四川、重慶等多地限電。成都商場、寫字樓、地鐵都出現限電情況,居民住家也被限電。重慶地鐵站的台階上坐滿了人。網民表示,這樣能給家裡省電,大家也涼快,還能給城市電力減壓。「重慶高溫 地鐵樓梯上長滿了人」相關話題登上微博熱搜榜。

重慶高溫把一市民家中的玻璃都「熱碎」了。四川眉山市民跑到瑞峰崖墓群避暑。網民感慨:「從前的熱死人只是語氣助詞,現在的熱死人可能真的會熱死人,已經好多例熱死的了。」「別西電東送了,再送真的會因為停電熱死。我求你晚上不要停電,熱得睡不著,幾天沒怎麼睡了,怕自己猝死。」

(大紀元記者蕭律生、洪寧採訪報導)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