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發現數百塊巨石組成的史前巨石陣

張雨霏

【正見新聞網2022年08月23日】

西班牙考古學家近日表示,他們在該國南部發現了由超過500塊巨石組成的巨型複雜石陣,成為歐洲最大的巨石陣之一。

綜合媒體報導,新發現的巨石陣遺址位於西班牙及葡萄牙邊界最南端韋爾瓦省(Huelva)的拉托-拉賈內拉農地(La Torre-La Janera),由526個立石組成,高度介於1至3米之間。

這片占地600公頃的農地鄰近瓜地亞納河(Guadiana River),此前被指定用於種植牛油果。但在批准許可前,地方當局要求對該地潛在的考古價值展開調查,由此發現了這些石頭的存在。

「這是伊比利亞半島迄今發現的規模最大、形態最多元的巨石陣」,該考古項目負責人之一、韋爾瓦大學(Huelva University)的研究員何塞‧安東尼奧‧利納雷斯(Jose Antonio Linares)說,「其中最古老的立石建造時間可能追溯至公元前6000年下半葉至公元前5000年間。這是歐洲的一個主要巨石陣遺址。」

該遺址保存完好,考古團隊在遺址內發現了大量各種類型的巨石,包括立石、石棚、石墩、石櫃及各種圍柱等多種結構的石頭。聳立的巨石以直線或環形等方式擺放成多種組合。

研究人員在考古雜誌《史前工作》(Trabajos de Prehistoria)上發表論文說,這處遺址上聳立或倒在地上的巨石共有526塊,其中大部分是聳立的。

另一名項目負責人、西班牙阿爾卡拉大學史前學教授普裡米蒂瓦‧布埃諾(Primitiva Bueno)說,在同一遺址中發現多種形式的巨石擺放組合,而且保存相當完好,這種情況較為罕見。

她還表示,許多石頭的底部都深埋在地下,他們需要小心翼翼地挖掘。這項工作計劃持續到2026年,但「在明年展開挖掘工作之前,部分遺址將對外開放」。

與此同時,隨著西班牙經歷多輪熱浪,引發嚴重乾旱,很多河流的水位大幅下降。由於該國中部瓦爾迪卡納斯水庫水位已降至整個水庫容量的28%,在水庫的一個角落裡,一座由幾十塊巨石組成的巨石陣也重見天日,其歷史可追溯至7000年前,令考古學家興奮不已。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