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馬俑「復活」 畫家夢回前世體驗大秦軍威

【正見新聞網2022年09月01日】

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內,一名畫家正準備繪製兵俑。忽然,一陣煙雲飄過,瞬時,上千陶俑復活,展館變成了大型練兵場。畫家竟也化身秦朝兵士,穿越至兩千多年前的戎馬風塵。

引人入勝的故事,就濃縮在神韻2011年舞蹈《夢回大秦》之中。這部四分多鐘的作品集合了舞蹈與音樂之美,展現了歷史與人生的奇妙。

舞台上,一排排秦朝兵士身穿橙衣綠褲,搭配銀色胸甲,閃轉騰挪,威風凜凜。高超的編舞技巧,呈現出優美、流暢的動作組合,給人一氣呵成、酣暢淋漓之感。演員們個個身手矯健,舞姿利落舒展,快速的隊形變換模擬軍隊布陣、出征,翻騰、跳躍、朝天蹬等高難度動作表現了戰士的勇猛、無畏。小小舞台投射出千軍萬馬,流動著力量與陽剛之美。

舞蹈的成功離不開音樂的烘托,神韻原創音樂為作品注入了靈魂。

《夢回大秦》的作曲融合了東西方樂器,主要以管弦樂營造緊張的征戰氛圍,時而由飽滿的提琴合奏鋪墊,時而以嘹亮的銅管引領,華麗的旋律奏出雄壯軍威。中間的一段慢板先由琵琶點睛,突出人物的慷慨激憤,於壯烈中添加了深沉和細膩。此外,打擊樂發揮了重要作用——戰鼓隆隆,更顯秦軍威猛,而開始和終場的兩處鑼聲,則象徵著現實與前塵的迴轉,入夢、出夢,甚是玄妙。

神韻作品總是具有豐富的內涵和多元的美,因此帶來的震撼也是多方位的。神韻藝術團以五千年中華文明史為創作源泉。觀眾在欣賞美妙舞樂的同時,也吸收到許多中國歷史和文化的知識真相。

秦朝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王朝。秦始皇是中國第一個以「皇帝」為名的君主,他統一天下後,統一度量衡及典章法制,「車同軌,書同文,行同倫」,奠定了兩千多年的中國政治格局。

秦始皇為自己修建了神秘、宏大、結構奇特的陵園,上世紀七十年代從中出土了八千多件陶俑,包括武士、戰馬、戰車,其大小、形狀、特徵都與真人真物一樣,陶俑的製造工藝精湛、高超,令現代人叫絕。

當年,兵馬俑出土時,兵士和武器都漆有彩色,但是表面的彩漆與空氣接觸幾分鐘後即氧化剝落,只剩下陶土原色。所以,神韻服飾的用色精準地反映了史實,彩衣兵俑並非虛構,且有點亮舞台的效果。

面對陵園的地下模擬軍陣,人們可以想像古代秦軍橫掃六國的強大威武。神韻藝術家取材於此,創作出一部男子舞蹈的精品、舞樂交融的傑作。

耳邊,美妙的音符在迴旋;台上,中華男兒跳躍翻飛。這光明、精湛的藝術不禁引人激情澎湃、心生敬佩和莊嚴感。好一個「夢回!」五千年文明長河生生不息,那麼,在這其中,我們經歷了多少回前世今生?

歡迎欣賞神韻作品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