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冕洞逸出絢麗極光

李宛鴻

【正見新聞網2022年09月12日】

隨著太陽活動的增強,人們能看到北極光(或南極光)的機會也隨之增加。甚至是周末假期,人們不必去高緯度地區也能欣賞到極光。

太陽大氣中的冕洞(coronal hole),在太陽的磁場中形成了一個物質密度較稀薄的空洞地區,導致有比平常更多的太陽風,從太陽的外層(或日冕層)逃逸出來。

這個現象所帶來的結果為帶電粒子流衝擊地球磁層(magnetosphere),造成G2等級的磁暴(geomagnetic storm),使地球上的一些無線電訊號中斷,進而影響航海員及飛行員。然而一般大眾更感興趣的,或許是磁暴改變了極光的可視範圍,讓人們在比平常更低的緯度就能看見極光。

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太空氣象預報中心預測,極光範圍最低可達到磁緯50度的地區。也就是說,如波士頓、紐約、芝加哥及西雅圖等等的美國大城市,都有機會一睹稀有的極光躍動的風采。

當然,要在完全無光害的環境下,人們才能獲得最佳的視覺饗宴。因此如果順利的話,愛達荷州和艾奧瓦州也會是極光現身範圍之內不錯的觀賞地點。

即使人們無法親眼目睹極光的壯麗,網路上也有許多串流媒體進行直播,對於錯過(或是將來有機會親自觀看)這些美麗景象的人們來說,也可帶來些許夢幻絢爛的感覺。直播的網站包括來自瑞典的太空氣象直播(SpaceWeatherLive)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