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人發現 3萬年前人類可實施精湛截肢手術

【正見新聞網2022年09月15日】

考古學家早前在印度尼西亞一個偏遠洞穴中發現了一具可追溯至3.1萬年前的人類遺骸,雖然大部分骨骼完好無損,但其左腳和左腿下部缺失,被認為是已知最早的截肢手術證據。研究人員表示此次發現可能改寫了醫學史。

綜合媒體報導,澳洲和印度尼西亞的考古學家於2020年在婆羅洲挖掘石灰岩洞穴時偶然發現了這具年輕個體的骨架遺骸。通過放射性碳測年技術,估計該遺骸的歷史可追溯至3.1萬年前,此人在19歲至21歲之間因不明原因死亡。

該發現最引人注目之處在於,這名年輕人的遺骸保存比較完整,唯有其左下腿不見了,但脛骨及腓骨的切口整齊,這表明該人不是因為事故或動物攻擊而失去小腿,而是接受過截肢手術。這些骨頭也沒有感染的痕跡,這表明傷口已獲得清潔,免受污染。

此外,截肢區域還長出了新的骨骼。雖然這具遺骸的其餘骸骨是成人大小,但遭到截肢的骨頭仍維持兒童大小。

研究人員表示,此跡象表明此人在10歲前後接受了截肢手術,並在手術後繼續存活了6至9年,最後被葬在婆羅洲加裡曼丹省東部的Liang Tebo石灰岩溶洞中。

研究人員推測,為此人實施截肢手術的醫師可能使用的是石頭製成的鋒利刀子及手術刀,而且他們一定對解剖學、肌肉和血管非常了解,還懂得如何預防致命的失血和感染。


缺失左腳和左小腿的骨架遺骸。(Tim Maloney/GRIFFITH UNIVERSITY via UWA提供)

該研究第一作者、澳洲格裡菲斯大學研究人員蒂姆‧馬洛尼(Tim Maloney)表示:「直到人類歷史相對較近的時期,失血、休克、隨後的感染都是截肢致命的主要根源。這一發現『改變了已知的人類醫學史』。」

研究人員表示這個例子的截肢揭示了很高的手術技巧,也是考古記錄中最早的截肢手術例子,改變了我們對石器時代人類智慧的理解。

澳洲團隊表示,這些史前的狩獵採集者可能了解婆羅洲熱帶雨林中生長的藥用植物,例如具有抗菌效果的植物。

此外,研究人員認為此人的小腿被切除也不太可能是一種懲罰手段,因為被截肢者似乎在術後得到了精心照料並被悉心安葬。

格裡菲斯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中心教授奧伯特(Maxime Aubert)說:「這很重要,因為這將人類對手術及複雜醫學的了解大大往回倒推了許多年。他們必須對人體解剖學、阻止血液流動的方法、麻醉法以及消毒法有深刻的了解,而所有這些知識直到近代才成為規範。」

科學家們一直認為先進的醫療實踐在大約1萬年前發展起來,當時人類尚處於農業社會。僅在100年前,手術截肢才成為西方醫學規範。而在抗生素等物質開發出來之前,大多數人會在截肢時死亡。

在這一發現之前,已知最古老的截肢者是7,000年前的一位法國農民,他的左前臂當時遭到切除。

該研究成果於9月7日發表在《自然》雜誌上。

(英文大紀元記者Steve Milne對本文有貢獻。)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