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颱風」南瑪都堪比龍捲風 恐橫掃大半日本

【正見新聞網2022年09月18日】

被稱為「史上最強等級」的今年第14號颱風南瑪都正逐漸逼近日本,橫掃大半日本國土。據觀測其可能帶來每秒70公尺的最大瞬間風速,相當於瞬間颳起等同龍捲風般的猛烈風勢。

日本氣象廳預測南瑪都(國際命名:Nanmadol)今晚到9月19日將最接近或登陸九州地方,並可能在19日上午東轉橫越本州島,對日本多數地區帶來影響。

日本氣象廳將南瑪都定義為「大型非常強烈颱風」,美軍聯合颱風警報中心(JTWC)則認定為「超級颱風」。

衝著日本來?南瑪都恐東轉橫掃大半日本

中央社報導,根據日本氣象廳今天上午10時最新一波觀測,南瑪都中心位置目前位於日本鹿兒島縣屋久島南南東方約50公裡海面上,正以每小時25公裡速度朝北北西移動,目前中心氣壓925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50公尺、最大瞬間風速每秒70公尺、風速每秒15公尺以上暴風半徑範圍750公裡。

根據預測路徑,南瑪都可能在未來幾天由南往北縱貫日本九州後,再東轉橫越本州島,為日本多數地區帶來影響。


超級颱風南瑪都進逼日本 可能縱貫九州、橫越本州

部分地方已發布最高等級警戒

日本讀賣新聞統計,截至今天上午11時,包括鹿兒島縣日置市、出水市及西之表市等地方政府,已對5萬4616個家戶、共11萬2346人,發布最高警戒等級的「緊急安全確保」,呼籲尚未避難或身處危險場所的民眾,立即採取確保生命安全的最佳行動。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宮崎縣都城市政府今天上午也針對轄內山之口地區230個家戶、共379人發布「緊急安全確保」。

NHK根據相關資訊自行統計,截至今天上午9時止,包括鹿兒島市、宮崎市、熊本縣天草市等地,總計已針對119萬6500多個家戶、共約246萬6600人,發布警戒等級次高的「避難指示」。

其中在宮崎市的部分,已有避難所出現客滿情況,讓宮崎市政府持續開設避難所供民眾避難。

氣象廳發布各項特別警報

日本TBS電視台報導,「史上最強等級」的南瑪都正逐步接近鹿兒島市,當地風雨逐漸增強,預料今天中午過後風雨將更為強勁。

氣象廳已對鹿兒島縣內除奄美地方的所有地區,發布暴風「特別警報」,並對沿海地區發布風浪「特別警報」,及對部分市町發布滿潮「特別警報」。

氣象廳接下來有可能再針對大雨發布「特別警報」,甚至也將對宮崎縣及九州北部發布滿潮等「特別警報」。

南瑪都被認為可能為日本帶來前所未見的暴風與滿潮,當局呼籲民眾進行最高等級防台戒備。

日本電視台報導,日本曾遭伊勢灣颱風(1959年超級強烈颱風薇拉)重創,之後只要預想可能再受這種等級的強台侵襲時,就會發布「特別警報」。

特別警報自2013年開始運用後,氣象廳過去只在2014年及2016年針對沖繩縣發布颱風特別警報,這次是沖繩以外地區第一次發布。

根據目前預測,南瑪都可能為九州南部、九州北部及奄美地方等地,帶來每秒70公尺的最大瞬間風速,這相當於瞬間可能颳起等同龍捲風般的猛烈風勢,也會在海上吹起猛烈風暴。

南瑪都恐帶來600毫米破紀錄雨量

在降雨量預測方面,九州南部可能出現600毫米的破紀錄降雨;九州北部及四國地方也可能出現「線狀降水帶」(台灣稱線狀對流,指積雨雲呈現線狀排列,可綿延50到300公裡遠),民眾必須嚴防可能發生的土石災害等災情。

富士新聞網報導,氣象廳認為南瑪都有造成數十年一見大規模災情之虞,已透過對鹿兒島縣發出「特別警報」等方式,呼籲當地居民進行最高等級戒備。

氣象廳過去只對沖繩縣發布過兩次颱風「特別警報」,這次是首度針對沖繩以外的地區發布「特別警報」。預估南瑪都今天午後到9月19日上午將最接近九州,甚至也有可能登陸九州。

便利商店部分店鋪暫停營業

憂心颱風影響員工安全,日本三大便利商店7-11、全家和LAWSON都宣布部分店鋪暫停營業。

7-11宣布位於福岡縣、佐賀縣、長崎縣、大分縣、熊本縣、宮崎縣、鹿兒島縣、山口縣與廣島縣,合計610家店鋪從今天晚間9時以後陸續暫停營業,恢復營業時間待定,也可能因颱風路線增加停業店鋪數目。

全家宣布福岡縣30多家店鋪暫停營業,LAWSON也宣布九州部分店鋪暫停營業,以員工安全為優先考量。

(新唐人)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