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員夢》溫哥華首映 觀眾感動落淚

【正見新聞網2022年09月21日】

9月18日,由新世紀影視製作的藝術長篇電影《演員夢》,在溫哥華舉辦首映禮。影片中所展現的「善」,令許多觀眾感動落淚。

《演員夢》是新世紀影視繼《歸途》之後推出的又一部力作。影片講述了擁有演員夢的林美月,面對藝術追求與名利競逐的衝突,在演藝圈中碰得傷痕累累,萬念俱灰之際,卻偶然間領悟到生命的意義。

談及拍攝這部影片的初衷,副導演宋宇飛說:「現在影視圈有很多的亂象,充斥著利益至上的價值觀,突破道德底線的事情經常發生,不是一個能真正追求影視藝術的環境。

「而一些從業人員對名利的追求已經達到了一個很極致的程度,無論東方還是西方,在影視圈都面臨著對利益與對藝術的追求相衝突的問題。」

「這是關於一個著名女演員身心受挫後被信仰拯救的一個故事,是一個關於寬恕與救贖的故事」,宋宇飛說,「這部影片對東西方觀眾,無論是否是在影視圈裡從業的人員都是有啟迪的。」

「這是一個雙重結構的電影故事,有現實中的戲,還有戲中戲,兩位女演員要扮演不同時代背景下、不同環境中的角色,角色和情緒的轉換對兩位女演員的演技是有一定挑戰的。這種戲中戲的安排也是我們這部影片的一大看點。」

美國金畫國際電影節(American Golden Picture IFF)的評審在專業影評中寫道:「劇本以及人物在劇中的心路歷程有深度、有廣度,蘊含豐富的主題,擁有很緊湊的情節點、反轉和結局。」

《演員夢》目前已獲得12個電影節獎項及提名,兩位主要女演員鄭雪飛和馮曉雅先後獲得國際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項。

主演:願成為影視界的一股清流

女主角林美月的飾演者馮曉雅說,「林美月用她的善融化了所有的怨恨,同時也讓我看到了她退一步海闊天空這樣博大的胸懷,我也想成為林美月那樣的演員,成為影視界的一股清流。」

另一位領銜主演鄭雪菲說:「因為我本身就是一個演員,《演員夢》這部影片說出了演員的心聲,也說出了我的心聲。我在影片中飾演的郭欣雨這個角色,她是特別單純的、純粹的、熱愛表演的這樣一個女孩,她很想通過自己的努力去獲得表演的機會。她是幸運的,在追逐名利而不擇手段的演藝圈裡她是幸運的,因為她遇到了像林美月這樣能夠放下仇恨的人,我覺得這種善的力量特別打動我。」

馮曉雅補充道:「影片的主題曲也起到了畫龍點睛的作用,這首歌曲也同樣像在影片中的故事那樣傳遞給我們善和美好的正面能量。」

西人觀眾:影片出乎我的意料

在電影放映後的問答環節中,西人觀眾亞歷山大‧德巴斯(Alexander Derbas)第一個站起來,大膽地用不太流利的中文說,「非常感謝,能有機會看到這部電影,我無法用更多的詞彙來表達,所有的一切都太美了!太漂亮了!」

德巴斯在隨後接受的採訪中說,影片的內涵帶給他人生的啟迪,「我感到非常振奮,當林美月讀到別人給她的一本可以幫助她自我康復的書之後,就感受到總是有那麼一種可能性,就像在隧道的盡頭看到了一道光,不管你陷入到什麼樣的漩渦或衝突中,我們都需要繼續前行。我們需要意識到,幾乎在任何情況下都會有一線生機,儘管它不一定是完美的。

「今天我非常開心,真的出乎我的意料,她不同於其它種類的主流電影或商業化的製作,因為這不是他們的目的,她展現的是一些很獨立的東西,會帶給你一個全新的、清晰的視角和思維框架。能真正做到這一步,導演和演員一定付出了巨大的努力。非常感謝導演把這麼好的一部美妙的藝術作品帶給我們。」

台灣移民感動落淚

台灣移民蒂娜‧賴(Tina Lai,音譯)說她很欣賞影片的創意,「在影片的開頭使用了喜劇的表現手法,會讓人笑,而故事的後面部分會讓你哭,這種情緒的變化、起伏,你能感受得到。」

演員夢中所展現的善讓蒂娜兩度落淚,「當別人欺負你,如果你沒有懷抱一個善在你的心中,你是沒有辦法去化解的,冤冤相報何時了。我最感動的是她最後原諒了別人,她自己(的內心)也自由了,我看到她真正的放下了她的仇恨,我覺得這是影片所要表達的一個主題。」

工程師阮洪(Hung Nguyen,音譯)和太太也一起觀看了電影,「這部電影最感人的部分是忘記怨恨仇敵,化敵為友,如果我們不能忘記怨恨,那麼也不能解脫自己,而整個故事是通過一雙高跟鞋來貫穿主線。用實物帶出故事,帶出情節,這是影片最生動的敘事方式。」

阮說:「我年輕時也曾經夢想當導演,所以也曾經學習過電影方面的知識,我知道藝術與現實有差距,我也認為女主角能恢復走路是藝術創作,但是聆聽了她們(演員)的真實的生活經歷後,我覺得這是真實的,我相信影片中的奇蹟是存在的。」

香港老闆:應多拍這種影片

在本地商界工作多年的香港老闆亨利‧茂(Henry Mau,音譯)觀賞影片後感慨道:「無論你從事何種職業,你要拍好一部電影,做好一家公司都是用人唯才,不是靠權色財色,用人唯親。不是說別的地方沒有,潛規則都有的,只是在大陸有特別多的潛規則,每個行業都有潛規則,包括中共的官場更是潛規則。

「我們經營公司業務還是用人唯才,不會靠權色交易,所以我們香港有這麼多成功的企業與人才。台灣人、香港人很多都是來自中國這塊土地的人,(用人唯才是)為什麼在台灣香港有這麼多成功的企業,特別是台灣的晶片廠,成為世界頂尖的企業。

「你看看今天的中國大陸,好像恆大表面風光但是經不起風浪,幾個浪沖一下就散架子了。就是因為中共的腐敗,使用潛規則、權色、財色交易,任人唯親,甚至把這些腐敗輸出全世界。所以要多拍這種影片讓移民出來的中國人看看,我們的世界不能這樣!」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