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旗下機器人將即將量產 太像人引發恐慌

【正見新聞網2022年09月22日】

全球首富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又將震撼世界,不過這次的「作品」可能會讓人類驚訝中帶著些許疑慮與恐懼,因為實在太像「人」了。特斯拉的「人工智慧日」(AI Day)將於9月30日舉行,屆時馬斯克將秀出特斯拉機器人「擎天柱」(Optimus)。不過,路透社報導,根據目前已知的規格與信息,已經讓不少學者產生疑慮。

「工讀生出來!」一年前,馬斯克先行預告,特斯拉正在研發人形機器人「擎天柱」。當時,馬斯克安排人類穿著「擎天柱」外裝出場,因為外裝太像人類,引起現場民眾一陣驚呼。馬斯克還訂下日期,明年就會有原型產品面世。

一年後,馬斯克說到做到,「擎天柱」機器人的原型產品就要出現在世人面前,不過這次沒有工讀生藏在裡面了。

根據目前得知的規格,「擎天柱」機器人擁有人形外觀,身高約173公分,體重約57公斤。馬斯克為了消除人類對人形機器人「叛變」的恐懼,特別限制了「擎天柱」的能力,它的最快行走時速約8公裡,只能扛起約20公斤的重量。如果「擎天柱」真的叛變了,就算是70歲的阿嬤都可以輕易打敗它。

馬斯克並規劃,明年「擎天柱」就將量產,並優先配置到特斯拉旗下的生產工廠,專門負責具有危險性、單調,又重複性的工作,也就是人類必須做又不想去做的工作。

如果試用的狀況良好,「擎天柱」除了工廠之外,也將升級改款推廣到一般人類家庭。路透社報導,就如同馬斯克的願景一般,屆時「擎天柱」可以幫人類割草、煮飯,照顧老人,甚至成為人類的「哥們」、「貓女」(catgirl)玩伴。如果願景成真,人形機器人創造的經濟效益將超過電動車,並擴及到全世界。

不過,專家質疑「擎天柱」是否真的能達成馬斯克的期望。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人機系統教授庫克(Nancy Cooke)表示,「擎天柱」不能只走走路、跳跳舞,「只有展現出具備多樣、非明確性指令的工作能力」,「擎天柱」才算成功。

(阿波羅新聞網)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