颶風伊恩襲美國釀98死 佛州災情慘

張俊民

【正見新聞網2022年10月04日】

世紀颶風伊恩(Ian)強襲美國東南海岸,其中美國佛羅裡達州、北卡羅來納州等地受到重創,目前至少造成98人罹難,目前救難人員仍在持續進行搜救,死亡人數恐怕仍會再度增加。美國總統拜登承諾,將不惜一切代價幫助受災的州儘速恢復重建,預計也將於5日到佛州視察災情。

綜合外媒報導,颶風伊恩自上月28日從墨西哥灣登陸佛州,當時伊恩已經增強為四級颶風,是歷來侵襲美國威力最強的颶風之一。雖然伊恩在減弱成熱帶風暴後出海,仍對美國東南海岸地區造成影響。

伊恩帶來的豪雨,導致各地淹水災情不斷,加上河川泛濫,多處地區的房屋全泡水中,甚至一度有超過百萬戶停電。根據電力供應狀況追蹤網站poweroutage.us數據,目前仍有58萬8000沒電可用,電力公司表示,預計要到10月7日才能夠恢復供電。

其中受災最嚴重的州是佛羅裡達州以及北卡羅來納州。 BBC報導指出,目前死亡人數已經攀升至98人,其中佛羅裡達州94人死亡,另有在北卡羅來納州則有4名罹難者。隨著搜救工作進行,死亡人數恐怕還會增加。)

佛州南部沿海的李郡(Lee County)警長辦公室統計顯示,包括邁爾斯堡、薩尼貝爾、松島等地,當地有54人死於颶風,比鄰近4個郡的死亡總人數還多。不過有民眾質疑,李郡在颶風登陸前22小時才強制疏散,是否太慢疏散,才導致如此嚴重的人命損失,引起爭議。

美國佛羅裡達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指出,伊恩將名列有史以來襲擊佛羅裡達半島最強颶風前5名之一。他2日表示,伊恩颶風救援行動仍在繼續,佛羅裡達州 93% 的電力客戶也已恢復供電,該州面臨預計將耗資數百億美元的災難恢復。

美國總統拜登1日時曾承諾將不惜一切代價幫助在伊恩颶風中受損的州進行搜救、恢復和重建工作,他在3日時訪視美屬波多黎各(Puerto Rico),預計在5日到佛州視察災情。

雖然目前官員仍在評估颶風伊恩所造成的損失,但數據公司Enki Research預估,損失可能將會超過660億美元,進而影響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損失。穆迪分析公司的經濟學家拉茨表示,估計佛州損失達到450億至550億美元的損失。
 

NOWnews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