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見文章 -《臨終詩》背後的報應故事

【正見新聞網2022年10月15日】

https://www.zhengjian.org/node/247298

因果報應實錄:《臨終詩》背後的報應故事
大陸學員

【正見網2018年10月19日】
《全唐詩》第七百一十五卷收錄了一首《臨終詩》,作者薛准。現為大家介紹一下薛准和這首詩的背景。薛准,唐朝人,曾官至員外郎,員外郎是唐朝中央尚書省下屬部門的次官,官職不算小了。後來黃巢造反,他在動盪中離職逃亡,竟然從此不再贍養自己的繼母,將她遺棄。他晚年經常在江淮地區的道觀中借住。
後來他又到江西吉州一帶遊歷。天復辛酉年(西元901年),恰逢當地合皂觀舉行道教法事,他也獲准參觀。道士升壇開始做法事不久,薛准忽然大叫「中箭」,神情與聲音都非常痛苦,隨後請人借筆、硯給他,一邊念一邊寫了首臨終懺悔詩,詩曰:「舊國深恩不易酬,又離繼母出他州。誰知天怒無因息,積愧終身乞速休。」
他一寫完就死了,詩中直言他遺棄繼母的不孝惡行。知道他的人都說:不贍養繼母,犯了不孝大罪,激怒上天遭惡報,被法事請來的神用弓箭射死了。人們記下這首詩,命名為《臨終詩》警示不孝之人。
註:《北夢瑣言》中記載的《臨終詩》最後一句為「積惡終身乞命休」,與《全唐詩》中的記錄略有不同,但含義一樣。
資料來源:《全唐詩》、《北夢瑣言》
 

添加新評論